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班级的链接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要求的链接
这个作业的目标 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作业正文 本文链接
其他参考文献 邹欣.构建之法[M].3版:人民邮电出版社,2014.

一、回望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应该是这学期做软工实践时学会了一点java,对as的使用也更熟练了。不足的地方也有很多,java还只是入门,想在寒假再学一学。

(2)你在第一次作业的个人简历中制定的这门课程结束后,你预期你将增长的能力、技术、技能;和你在第二次作业中绘制的学习路线图。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

没有。

(3)请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一共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大概600行。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作业名称 花费时间
软件工程实践2019第一次作业 1h
软件工程实践2019第二次作业 1h
软件工程实践2019第三次作业 17h
软件工程实践2019第四次作业——结对编程的需求分析与原型模型设计 7h
软件工程实践2019第五次作业——结对编程的编程实现 23h
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第三次作业,因为是个人代码作业且使用了文件输入输出方式,给我很深的印象。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平均每周6h,累计72h。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Visual Studio Android Studio

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Markdown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java Github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测试

工程能力的提升;

更加熟悉工程流程

团队合作上的提升;

团队编程的配合

其他方面的提升;

排版,自学一些东西

二、团队总结

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执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我的团队都经历了,但最后“创造”阶段还存在一些问题。

你在团队中担任了什么角色?你是否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现在你觉得你适合该角色吗?

我负责测试工作和一小部分功能代码的编写,我基本完成了我的任务,我觉得还算适合,毕竟我代码能力不是很强。

如果你是组长,你觉得你有哪些地方做的不够好的?有哪些地方做的好的?你觉得该怎么改进?(详细描述)

我的完成速度不够,仍需加快,但绝大多数需要的内容都有完成,下次我会合理安排时间,尽早完成,给其他同学一些提出改进方案的时间。

如果你是组员,你觉得你的组长分工安排是否合理?你对组长的选举有什么建议?

合理,我们组长很负责任,每个人的工作他都会亲自对接。建议选出的组长要具有一定的沟通能力和组织能力。

三、人月神话

1、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以下要求你们的团队达到了哪几个?

要求 是否完成
(1)研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软件 必须公开发布,有实际的用户,一定的用户量和持续使用量 (3 天后能保持10 - 100个用户);而不是: 做没有用户使用的软件
(2)通过一系列工具,流程,团队合作,能够在预计的时间内发布 “足够好” 的软件 有项目规划/需求/设计/实现/发布/维护,有定时的进度发布 ; 而不是: 通过临时熬夜,胡乱拼凑,大牛一人代劳,延迟交付等方式糊弄
(3)并且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 而不是 找不到源代码,代码无文档,代码不能编译,没有task/bug 等项目的发展资料

2、写下属于你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字数不限,开放命题,可以使用你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

(1)个人:感觉打代码复健还是挺快乐的,做一些评测也还不错。
(2)结对:html语言的使用又复习了一下,希望下次用的时候别忘太多,哈哈。
(3)团队:负责测试我可太难了,各种奇奇怪怪的情况都要考虑。

四、建议

对下一届同学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我,你有什么想建议和告知的呢?请写下你对后来人的期许。

最好在开学初订一份学习计划,不用太详细,但一定要有个目标,可以是学习某种语言,可以是学习某种软件使用,甚至可以是刷多少题,在闲暇的时候就可以对这个目标进行努力,学到的东西和收获的经验以后也一定用得上。希望未来的学弟学妹们能学业有成,更加出色。

对于软工实践课程,你有哪些建议?

建议加大学分,并把重心向学期中段移动,这学期太多课程的实践内容都在学期中后开展并提交报告,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同学们对软工实践的热情。

对于助教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我认为这学期的各位助教已经做得很好了,继续保持这样就可以了~

对于自己今后,你有哪些建言?

好好学吧,计算机是个永远不能停下的工程。

posted @ 2019-12-24 18:19  绫络  阅读(15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