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时间内客户端发起多次请求或提交多次数据问题解析

短时间内或相同时间内客户端发起多次请求或提交多次数据(form表单)

 

客户端协议层面:

1.客户触发,前端未验证,多次点击触发多次提交(可能性较大)

2.客户端软件、浏览器重发机制

3.弱网,网络很差的情况下,建立了tcp连接后,已经发出请求。网络闪断,重连。浏览器会重新发出请求。导致发送两次请求。(可能性较大)

 

数据库层面:

数据插入多条,数据库必然执行多次insert语句。

在php向Mysql中间件进行通信时出现问题,即发起多次请求(可能性特别低)。

内网通信时,应用程序和mysql连接断开机率特别特别低。

使用远程数据库时,应用程序和mysql连接断开机率也很低。

 

PS:浏览器发送两次请求:

1.客户端返回302

客户出发请求,客户端发起请求到服务器,服务器返回302和body(url),客户端此时会再次发起请求跳转到重定向的url

2.websocket 101

 

具体问题:表单提交时,插入多条重复数据(无唯一键

前期表结构非常烂,a,b字段作为查询条件,并未设置联合唯一键。

项目已经跑了很长时间了,已经重复插入多条数据。

无法(不想)清理重复数据,导致无法设置联合唯一键了。

我不想(不敢)动数据库(legend code)。

总结起来就是:无法清理之前数据、导致无法设置唯一键。

 

解决办法:

1.JS,阻止用户提交多次

2.后端,新增唯一键

偏方:

  1. 增加shop_id_copy字段,值与id(primary)一致

  2. 设置shop_id_copy与userName为联合唯一键

  3.shop_id_copy在业务逻辑中与shop_id值一致(这个纯属野路子,增加了数据库的开销)

 

 

 

posted on 2018-02-26 10:56  y_php  阅读(9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