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技术博客网站深入分析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而在信息技术这个笼统的行业内,无论是IT服务,还是移动开发,无论是数据库技术还是云计算平台,这些名词以及相关的新闻每天都充斥着各大媒体,打开网页,乍一看好不热闹!

但是作为计算机系的学生,我们又是后去试图理解这些概念的时候往往是另一种思路。我们不仅仅要知道这是什么,更需要知道为什么。不仅仅满足于了解这个已经存在的新鲜事物,更希望能够刨根问题了解它的前世今生和未来的发展趋势。总而言之,是技术的背景使得我们更希望看出其中的门道。

然而学校里课堂上传授的知识毕竟有限,这就需要我们自己去主动探索各自的领域。而技术的门槛本身决定了这样的知识搜索不可能是在面向广大普通网民的门户类搜索网站得到实现,必须在由具有专业背景专业知识的人所搭建的具有技术针对性特点的平台上得以完成。因此,一个承担着广大技术爱好者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网络社区形式——技术博客社区——便自然而然的应运而生了。

A博客网站深入分析

在众多博客社区中,CSDN博客和博客园最具代表性同时也是最具影响力的两个,并且这两个社区各有千秋,接下来,我们就从两个博客的基本功能,扩展功能,用户体验,用户互动,用户服务和网站维护等角度,分别比较这两个博客网站的优劣和各自呈现出的特色。

(一)基本功能

客观地考察了众多流行的技术类博客网站(不限于信息技术)之后,不难发现技术博客网站或者更广义地来说主题博客网站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区别于社交网站以用户为出发点自底向上搭建网站的内容,主题博客是以话题入手通过吸引对此话题感兴趣的用户自顶向下地发展社区的规模。从这个角度出发,这类主题网站的最基本功能就是能够提供相关领域人员感兴趣的话题,可能是一个常见问题的解答,可能是领域内热点话题的探讨和评论等等。CSDN博客和博客园作为IT技术领域内的顶尖博客也不例外,都是提供不同细分技术领域的重要话题,为实现同一领域的重点信息检索和信息共享提供了平台,提高了技术交流的效率。

而在技术领域的分类方面,两个网站的细分大体相似。

CSDN博客和博客园共同的分类包括了:

-- 移动开发(手机开发)

--WEB前端

--编程语言

--数据库技术

而两个网站除了这些共同分类的重要技术领域之外,亦各自有所侧重。

CSDN在架构设计,互联网,云计算等网络领域的技术上有所侧重。

博客园在软件设计,软件工程,企业信息化等软件领域上更为关注。

(二)扩展功能

(1)基于Topic的网络社区最重要的扩展趋势,就是努力将由于共同关注用一个topic 而聚合起来的User形成社交网络,努力将松散的User组织成有内在Structure的虚拟社会结构。而在技术博客这一特殊的网络形态中,User之间的社会身份也必然由在这一特定领域的技术实力所决定,因此“专家”身份的出现,以及基于“专家”的各种应用和扩展就成为判别一个已经在Topic领域足够成功的博客网站能够进一步扩展的标志之一。在这一方面,CSDN的表现远远优于博客园。

博客园的专家推荐系统设计,是在博客主页左侧列出了一个长度为100的专家名单。但是对于这些被推荐的专家所专注的领域并未给出任何分类和说明。与之相对,CSDN这方面的表现堪称经典。User层面上挑选出来的专家与Topic中CSDN自己的分类完全对应,也就是在移动开发,WEB前端等每一个领域都挑选出6名博客专家,9个分类领域一共推荐54名专家,数量大约是博客园的50%。两相比较,博客园推荐的专家数量过多,并且没有细分。

(2)与专家推荐相对的思路,是从普通用户入手通过小组和特定主题的论坛形式,将用户分组。CSDN的博客和论坛是独立两套系统,并列于CSDN的总体框架之下。而博客园的小组,博问,知识库等形式是和博客系统融合在一起的,使用更加方面,这方面的扩展更加自然。

但是博客园对于普通用户过于信任,博客首页的每篇文章标题左侧都有推荐的表单,任何用户都可以进行点击进行推荐,而在这样设计的背后,是忽视了不同用户之间层级之间的差距,认为被推荐的数量越多文章越热门便有更高的可能性被推荐。

这种单纯的想法没有考虑到不同用户的权重,因此与CSDN基于专家的思路相比逊色一筹。或者换言之,博客园更加平等。

(三)SNS结合,用户体验,用户服务

CSDN博文内容的浏览界面添加了分享到新浪微博及腾讯微博的功能,相比于博客园更加重视与社交网站的交互和结合。 而博客园更关注阅读体验,在内容的呈现上为博客内容增加了选择简洁版式的浏览方式。这种方式,可以自动屏蔽掉侧边栏的信息及大部分恼人的广告。

同时,在博客发布这一环节上,博客园很好地模仿了word,基本上实现了各种常用的编辑功能,并且在预览状态、查找并替换、全屏、格式刷、拼写检查等方面提供了CSDN所不能提供的方面处理。另外在插入图片和各种丰富的表情方面功能也比CSDN更加强大。CSDN与之相比设计得相对朴素。

在博文阅读过程中,CSDN的主要问题是弹出式广告对阅读体验造成的破坏性影响。而博客园的广告被安排在文章最后,对阅读影响很小。在用户阅读体验方面博客园的设计更加体贴。

CSDN博客中对于每一位博主的主页,以及每一篇博文的上方,都安排了三种不同的模式:目录视图,摘要视图,还有RSS订阅。方便对于当前特定博主的信息订阅和检索。而博客园却只能选择摘要视图,检索的效率相对较低。

B 同时比较其他两个网站的博客功能

在iteye的个人博客功能分为博客管理和文章管理,其基本功能包括发表文章,分类管理,评论管理,相册管理,收藏管理等

这方面的功能与CSDN以及博客园的差距不是很大。比较少见的功能有 博客导入、做电子书以及回收站设置。

Iteye中发表文章后,可以对文章进行几项管理,例如对文章进行编辑,删除,置顶和锁定。置顶可以将文章放在个人首页,引起更多的注意。删除博客文章时,文章先被放入回收站,此时文章不会被访客浏览,而博主仍可以恢复。这项功能使得博客的文章管理更符合大多数用户已有的使用习惯。

分类管理功能主要是为博主对已有的文章进行分类,并且可以根据重要性手动对各类别进行排序,帮助理清博客的条理,方便访客访问。

博客设置可以自主设置域名,改变博客名称,设置博客模板,并且支持专业的流量统计系统,支持使用GOOGLE ADSENCE,当然 还可以自由选择是否投放iteye的相关广告。

而在博客的首页,都有最新博客,热门博客的排行榜,这些排行榜可以根据分类来进一步细化,方便访客更快的找到感兴趣的博文。

C 这些网站的博客功能都有什么创新点?有什么渐进式的创新和颠覆式的创新?

ITEYE网站博客一个较为独特的功能是针对文章的管理,模仿了操作系统对文件的管理方式,设置回收站以帮助博主找回被删除的文章。

ITEYE的《博客导入》功能可以把不同网站的博客文章进行分享。目前iteye只支持导入csdn blogjava 博客园的文章,我想这应该是为了保证博客文章的质量以及和本网站的主题有较高的相关度,避免引入垃圾文章。

ITEYE的《博客导出》同样有自己的创新。不仅可以批量导出博客文章进行备份,还有一个独特的功能《做电子书》 。这项功能针对本网站的主要用户群体即JAVA的开发人员,方便大家分享资源,将有价值的文章用更加稳定的PDF电子书形式保存起来。

 

编程者爱好网站的博客则比较朴素,由于其博客审核期相当之长(目前已经过去五天仍未审核通过),因此博文的数量也受到限制。在该网站博客首页上可以清楚的看到,这个网站仅有5000个博客,而文章则有50000多篇,评论数也大致相等,个人感觉这种网站属于小众类型,仅有少数用户能够拥有发言权,博文的质量应该算较高,比较适合较专业的用户进行交流,我觉得这点算是这个网站最独特的地方。



posted @ 2011-07-23 13:48  领导力2011  阅读(1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