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下暑假学习推荐

本博客仅代表个人观点,具有强烈的主观因素,仅供参考。

学习建议

其实我觉得对于大部分同学而言,自学思路还是比较明确的,就是直接去学 Java。理由有如下几点:

  1. 下学期有这门课,有预习肯定不一样,相信大家在 C 语言就能感受到;
  2. Java 这门课也是后面 Web 编程技术和移动应用开发课程的基础,所以要好好学;
  3. Java 的岗位据我所知还是相对好找的,一般是 Java/C++ 去找,Java 还是比较吃香的;
  4. 后续学院会有更多的作品竞赛,Java 来做这些会比较好办一些。


对于基础差或一般的同学来说,还有如下几点:

  1. 数据结构偏理论,所以会有同学比较吃力很正常,Java 这门课偏应用会好受点;
  2. 通过学习 Java,可以开始写一些 PTA 的题目,把代码量堆上去打好基础。

对于基础好的同学,除了学习 Java,还建议把 Python 搞定。因为 Python 方向很多,后续可以在相关的方向有进一步的发展,总之早学肯定不亏的。

同时还建议可以去写一些面试的算法题,例如在力扣上面就有很多不错的题目。一部分面试题会比你们这学期 PTA 要简单,但是会有多解或巧解,我觉得是会更有趣。

Java

技术书

JDK9 学习笔记

这本书是郑老师精心挑选的,虽然我当时没有用这本书来学,后来翻了翻觉得讲得确实不错,也入手了一本。这本书的语言很生动,讲解也比较具体,图例和代码样例也很多。在基础部分后面,也有 JDBC 这样的使用的内容,也有诸如并发、Lambda、反射和 API 等进阶知识,这本书好好用打个好基础没啥问题。
这本书还有个巨大的优点,就是这本书使用中文写的,里面的行文都是中国话,编排也很符合我们的阅读习惯。因为很多好的技术书其实都是翻译过来的,翻译过来的书可能有的地方读起来会很诡异,同时也不一定符合我们的习惯。

Java 核心技术 卷I

《Java 核心技术 卷I》和《Java 编程思想》这 2 本书都是公认比较权威的书籍,我当时也是照着 《Java 核心技术 卷I》学的。国外的书有个特点就是,很多书是“任务驱动型”的讲法,也就是我要实现什么需求该怎么做。这种讲法实战性就很强了,因为做的事情都是围绕着实现某个功能来的。这本书也基本涵盖了 Java 的基础语法,同时也有一些进阶,也可以下载得到全套的代码。
这本书推荐读到异常就可以了,因为有的比较实用的技术被放在卷二了,所以可以看一些博客或者其他书继续学习即可。核心技术再版了很多次,第 10 版和第 11 版都可以,我放的图是 11 版。

《Java 编程思想》可以学多一些了以后再看,我觉得这本像是 Java 中的算法导论吧。

慕课

集美大学——Java 语言程序设计

学堂在线上,这门课是我们学院精心制作的,质量很高,跟着学打个好基础没问题。

其他资料

  1. 郑老师的博客:郑老师写了很多关于 Java 的博客,同时也有课堂的实验任务,可以边学习边做,动起来!
  2. 我自己写的一些博客:我学的时候写了一些博客,也有对一些专题的讨论。

Python 资料推荐

技术书

Python 编程快速上手-让繁琐工作自动化

这本书我没有细读,但是也大致翻了一下。这本书的样例代码很多,图例也很多,按照模块总结编程技术进行讲解。老外写的书嘛,这本书也没有文绉绉的,每个语法点都是为了实现某个功能而讲解的。相比《从入门到实践》,这本书讲解会更为详细一些,后面的章节也更为实用,很适合当一本工具书来用。例如正则表达式、文件读写、简易的爬虫、操作 Excel 和 GUI 等,都是可以用于帮助繁琐的工作能够自动化的技术。

慕课

Python 语言程序设计-北京理工大学

主要推荐嵩天老师推出的其他 Python 进阶课程,如果你基础已经学完了可以继续往下学,这些都非常不错。课程链接——嵩天-北京理工大学

Python 程序设计与应用-集美大学

视频制作质量很高,内容丰富,讲解也很有条理,跟着学习可以打下很好的编程基础。课程链接——Python 程序设计与应用

Python 语言基础与应用-北京大学

这门课并没有照本宣科地念 PPT,而是由陈斌老师根据自己的思路进行讲解,内容很丰富,扩展了很多很实用的模块。课程链接——Python语言基础与应用

其他资料

  1. Python 教程——廖雪峰:廖雪峰老师搭建并编写了很多免费的编程教程,他的 Python 教程同样是非常经典而高质量的资料;
  2. 我自己的 Python 专题博客:侧重一些小专题,可以当做补充;

面试算法题

技术书

漫画算法 2:小灰的算法进阶

程序员小灰是 CSDN 上的博主,写了很多用漫画讲解算法疑难点的博客,内容也是侧重面试要会的内容。现在这个系列已经出了 2 本书了,可以结合着书本的内容进行学习。

剑指 Offer

这本是非常经典而有内容的面试算法题了,很多的面试题都出自这本书里面。关于题目本身可以看书,因为书中给的讲解非常详细,而且配套的代码也很符合规范。

推荐在学习的时候去 leetcode 上刷题,第一是因为 leetcode 有授权,可以尝试自己实现。第二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写完后一定要去评论区和题解区,因为这几个地方会有题目的多解和巧解。很多都是脑洞大开的绝活,真的强烈推荐去看看,会有惊喜!

我的博客

我自己也有写一些编程题解,连接是:https://www.cnblogs.com/linfangnan/category/1950405.html。

MySQL

数据库推荐学 Java 的时候顺手学了,这样开学后写程序就可以把数据存进数据库中。由于 MySQL 效率高且灵活性强,同时是免费开源的数据库,相比于 SqlServer 在实际的中小型应用开发场景下使用更加广泛,官方网站——https://www.mysql.com

技术书

MySQL 必知必会

一本小册子,按照这本书的讲法可以在很快的时间内把 MySQL 大部分功能过一遍,效率很高非常推荐。读完这本书之后就可以把数据库用起来了,建议学习时把这本书的所有实验都敲一遍。

其他资料

  1. phpstudy2020 安装及简单使用教程:初学者如果不会装 MySQL,可以安装 PHPStudy 集成环境自带 MySQL。
  2. 我自己的数据库与 SQL 博客清单:我自己学习 MySQL 和 SqlServer 时写的博客,可以参考。
  3. 菜鸟教程-MySQL 教程:里面有 MySQL 应用的电子教程,从安装到大部分 MySQL 的操作都有。

计算机网络

这门课可以说是网络专业重要的基础课了,这门课的学习情况将直接影响后续所有关于网络的课程。19 级这门课整体学得乱七八糟的,原因还是花的时间少。当然这门课概念是比较多啦,所以重复多次地学还是必要的,面试和其他场合都是必考的。

技术书

计算机网络:自顶向下方法

这本书不是上课用的教材,但是超级推荐,看这个封面和出版社就知道这本书不是什么等闲之辈了。和其他技术书按照 TCP/IP 协议栈从物理层往上讲不同,这本书是从应用层往下讲。这样的安排是很合理的,因为我们最熟悉也最常接触的就是应用层的玩意,自顶向下的讲法会更好地让我们理解 TCP/IP 协议栈。同时这本书也举了很多的例子,非常生动形象易于理解。也有配套实验,建议顺手全做了,加深理解同时锻炼动手能力。
当然这本书也有一些我认为的缺点,首先有的地方我能感受到作者很想要举例子或者比喻,让我们能看懂。但是有的地方可能说多了或者因为翻译问题,可能看概念会更直接一些。同时有的地方逻辑略有不清晰,因为是从上层往下层讲,有的地方涉及到下层的就只能等到后续才能懂了。
我觉得这本书给我带来最大的效益是,这本书可以让我懂什么是 TCP/IP 协议栈,这样我再去看其他相关的书时就比较能看懂了。

计算机网络——谢希仁

这本书虽然是教材,但是写得质量很高,可以当做技术书来用,我们上课也是用这本书。谢希仁教授也研究计算机网络很长时间了,也翻译了很多优秀的作品。我 2 本书都有看过去,所以经常会把 2 本书放在一起讲。《计算机网络》相比上一本书,这本书是从物理层往上讲。在某些地方这本书会更有逻辑一点,讲解比较清晰概念比较明确,同时因为用中文写的所以也没有翻译问题,比较能抓住重点。同时课后题的可操作性会高一些,题目比较符合我们的习惯。反过来可能就没有上一本书那么生动了,而且有的地方会文绉绉的,例如很喜欢去分析报文格式,国内教材都有这方面的特点。
2 本书我觉得都有一些闪光点吧,可以都看了,都是好书。

TCP/IP 详解 卷1:协议

这本书就相当权威了,我觉得类似于计算机网络的“《算法导论》”,是 TCP/IP 中的“圣经”。这本书是上个世纪的网络专家写的权威性书籍,当然因为内容比较硬核和翻译问题,相对也比较难读了,可以读完前 2 本中的其一再来读。
这本书也有新版,我放的图是旧版,不过这本书有人更推荐旧版,建议先去了解一下再选择。

图解 TCP/IP

如果前基本都看不懂,那就看这本吧,虽然我没读过但是这本书风评不错。“图解”系列读起来一般会比较舒服一些,可以试试看。

慕课

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网络

中国大学 MOOC上,按照《自顶向下方法》的顺序讲的,基本上能把这本书讲的很清楚,可以配合着课本一起看。

韩立刚——计算机网络 谢希仁 第7版

B站上韩老师自己传的正版,韩立刚老师讲了计算机网络和 CCNA 多年,非常有经验。韩老师是用谢希仁教授的《计算机网络》来讲的,没有念 PPT 而是按照老师自己的理解来讲解,非常清晰可以把这本书讲得很清楚。同时韩老师也有在讲 CCNA,所以他的课实战性非常强,能理解这些知识如何在实际情况中应用。我个人觉得概念性的东西就比较没那么多了,但是可以自己看书搞定。

我的博客

我自己也有写很多 TCP/IP 的博客,连接是——TCP/IP 协议栈博客清单

密码学

好像这门课无论是什么书还是课都没那么友好,因为这门课本身就非常理论。前几天我翻了翻这本《图解密码技术》感觉会友好一些,有选这门课的可以试试看。

posted @ 2021-07-17 00:04  乌漆WhiteMoon  阅读(3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