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 雾里看花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用户体验不是万能药,不能为了用户体验而用户体验,做用户体验前,先要考虑几个问题:
1、你的目标明确吗?
用户体验是对用户的尊重,但在此之前应该先尊重自己,不要在背离目标路上一味追求用户体验。

2、你的用户到底是谁?
用户体验是对用户的尊重,但先搞清楚应该尊重的对象,别弄错了。
比如你们开发了套企业管理软件,但是有人反映用户体验不好,因为他们家的保姆不会用

3、如何改善用户体验?
户体验调研远不应只是简单的你问我答。细节往往藏于用户说、做、想、感觉等各个具体行为之中——
:传统的市场调研方式,设计一个问卷,问用户喜不喜欢这个产品,或者给用户几种案,问用户喜欢哪一种,这就是说。
:这是比说更好的数据。看用户做什么。甚至不要说,从他的行为已经发现了很多问题。人类学,设计学,心理学都是做这件事。人类学家费晓东,专门在中国的一个农村观察了60年。60年的变化,解放前,解放后,观察某个人的行为过程,他就得到这个人行为演变的规律。这种调研方式最近十年来已经被引进到设计里面去——设计一些场景,让用户去用,然后去看他做些什么。
:用户到底在想什么?他看到一个产品,上面可能功能很多,他可能脑瓜去想我不会用,我不知道怎么用,但是这只是他的想法,没有表达出来。怎么能够了解这种想法呢?让他一边想一边去说。激发他去说。比如为一个网页做调研的时候,就让用户想这个链接认为会到什么地方去。用户认为的地方可能跟网页点过去的初级设计页面是不一样的,这就形成一个用户的数据。
感觉:一个网站是很土还是很酷还是很贴心?这种感觉有一百种形容词,怎么能够把它真正发掘出来?这是细分人视觉的很重要的一个调研方式。
:用户是用他的脚来投票的,非常简单的道理,你的产品不好,他就走掉了。
posted on 2008-05-09 16:34  方正  阅读(2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