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 雾里看花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一只烂苹果
  
    破坏团队的人并非个个都是害群之马。他们往往是些不错的员工,只是没有适得其位,或未尽其才。因此每种情况都必须区别对待,并处之以公正。此处列出以下几种反叛者及其应对策略。
  
    天才型员工胸藏机杼,工作游刃有余。他们感到失望是因为工作中缺乏新的挑战。建议:让他们参加特殊项目或做团队领导。让他们不断加快轮换职位。
  
    沉默寡言型员工工作没问题,能应付。但他们不会在团体会议上分享观念,也不会加入团体项目。
  
    建议:让他们与更自信积极的同事合作,或不断给予他们要求更高的工作,改变他们的行为。
  
    工会代表型员工觉得,坚持原则与管理层抗争是其职责,因为劳资关系是一场永久的斗争。建议:让整个团队当场处理他们现实或想象的抱怨。与他们直接商谈业绩等问题。
  
    大材小用型员工未能人尽其才,或相对其工作来说培训过多。建议:直接听取他们关于增加职责的建议。委派他们担任领导角色。
  
    不堪重任型员工技能差或缺少培训,不怎么胜任工作。进一步培训要么不可行,要么于事无补。建议:将他们与大材小用型团队成员搭配。安排他们做得来的工作,调整在团队中的位置。考虑辞退他们。

    与人相处的技巧
  
    尽管许多团队成员上岗时人际交往技巧已不错,但仍要确保每个成员都懂得团队中互动的基本原则。组建团队就是为了高产出,但只有成员积极参与、共同解决问题,才能保持上乘的生产率和产品质量。就发展团队而言,增进交流和改进工作方法同样重要,必须认真对待。
  
    建议:确保每个人都有良好的基线技巧,如能够提开放式问题、能积极聆听、即使有冲突也能与他人相处。
  
    问我们进展如何?。鼓励团队定期用气氛测验来测测团队精神或团队风貌。业绩评估期间,寻求同伴的反馈。让团队根据工作质量、合作情况、所起作用和知识程度等方面评比成员。

    虚拟团队的管理

    指向你公司的路标或许正在变成鼠标,可从地图上查找的地址在变成电邮地址。原处于萌芽状态的虚拟团队以一种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成了组织发展的新趋势和管理层关注的焦点。
  
    在虚拟团队这种新的工作环境下,朝九晚五式的死板沉闷将为虚拟化的灵活机动所取代,但是如何解决随之而来的新问题呢?
  
    虚拟团队不一定依赖于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办公场所而运作,但同时又是完整的团队,有着自己的运行机制。它的存在跨越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成员来自非常分散的地区,因此缺乏成员之间相互接触时所具备的特征。而这些特征往往是创造一流业绩的先决条件。
  
    虚拟团队利用最新的网络、移动电话、可视电话会议等技术实现基本的沟通,在技术上的诱惑力是显而易见的。但作为组织,在管理上稍有不慎,就会造成管理的失控。

与传统团队管理的控制和命令不同,虚拟团队管理的核心问题其实是信任的建立和维系。其基本的规则是:
  
    信而有情---在网络时代更常见的失误是企图在纯粹的数字化中建立信任。例如,当你联系的对象都是数字化代码或单纯的电邮地址,你怎么能给予对方信任呢?这可能是网络经济中的最大悖论:组织的虚拟程度越高,人们对人情味的需求就越强烈。
  
    信而有限---组织对虚拟团队成员的信任其实是一种信心,即对成员能力的信心,以及对他们执行目标的决心的信心。做到这一点,必须对组织进行重新建构,比如改变过去任务层层分派下达的安排方式,转而建立任务封闭式的独立工作单元。在这种情况下可以最大程度释放信任和自由,由此产生的利益将远远超过职能重复的弊病。
  
    信而有学---为实现最大程度的信任而建立的封闭式工作单元,如果不能跟上市场、客户和技术的变化,对整个组织则会造成巨大损失。因此这些单元的员工就必须时时刻刻紧跟变化的步伐,并形成一种不断学习的文化。
  
    信而有约---对一个追寻商业目标的组织而言,信任不仅是一种主观的行为,而应该和契约联系在一起。在给予独立业务单元信任的同时,要保证该单元的目标和整个组织的目标一致,这就要求信任和契约相辅相成。
  
    而信任却也为虚拟团队的管理层带来另一个两难的处境。不错,信任是给予员工了,但员工凭什么把自己的信任寄托给一个自己看不见的虚拟化组织?传统经济中这一问题比较容易解决,员工是组织的人力资源,他们和组织之间是一种合同制的关系,良好的薪金、开阔的职业发展道路、挑战性的工作都可以成为他们工作的激励因素。
  
    在知识经济时代,员工已经不再是人力资源,而应该是人力资产。他们所代表的无形资产在很多企业中已经远远超过了有形资产的价值,在高科技领域尤其如此。作为高价值的无形资产的代表者,他们可以轻易离开现在所处的团队,尤其是以信任而非控制为主导管理思想的虚拟团队。这一风险的存在往往会引发恶性循环:投资者为回避风险,急于尽快收回投资,不惜采用短期行为;而管理层迫于投资者的压力,只有拼命压榨现有员工。这一切又会加速员工的离开。
  
    消除虚拟团队中存在的恶性循环,最理想的方法是改变员工的角色定位,即把他们从劳动者这种角色转换为会员的角色。作为会员,他们要签订会员协议,享有相应的权利和责任,最重要的是参与公司的管理。举个例子,如果会员反对,一个俱乐部是不可以拍卖的。虚拟团队员工的会员化,道理也完全一样。成为会员之后,员工的归属对象就不再是某个地方,而是某个社区。这种情况下,对虚拟的社区他们也会产生归属感。
  
    劳动者转换成会员,虽然不等同于把所有权拱手让给他们,但这一改变无疑会削减所有者的权力。因此,股东的角色也必须相应地从所有者转换为投资者。他们追求回报,但同时又要承担风险。另外,他们也不能越过会员转卖公司,或是轻易向管理层发号施令。
  
    虚拟是无形的,而管理的转型却实在实在。不难预计,谁能顺利地实现这一转型,谁就能在网络经济的新一波发展中占尽先机。
posted on 2007-11-24 11:25  方正  阅读(2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