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终端消息推送解决方案--调研与可行性分析报告

题目要求

  • 请确定本团队项目的所有利益相关者,把调研结果发布到团队博客中
  • 请团队所有成员针对目标用户确定需求调查提纲,并进行需求调研,可以采取各种你认为可行的方法,并把调研过程和结果发布到团队博客中
  • 请确定项目的各项功能,并划分各功能的优先级
  • 请根据提供的《可行性分析报告模板》完成项目可行性分析,请大家将报告发布在 “石墨文档” 中,具体操作方法自行百度,并将文档链接发布到博客中,具体方法参见该篇文档

项目的利益相关者

该项目利益相关者有开发者,如果在运营时考虑和主机商合作以加快推广,利益相关者就包含了主机商,项目用户定位在中小型企业及团体,这也属于利益相关者。即

  • 项目开发团队
  • 服务器主机商
  • 客户和用户:中小型企业及组织

项目开发团队

毫无疑问,项目开发团队是这个项目的直接利益相关者,开发团队为开发这个项目花费了一定的人力和物力成本,在推广和维护方面都要付出一定成本

服务器主机商

根据该项目的推广方式,一个合理的方向是与服务器主机商合作,将该项目作为附带增值产品销售,附带自动化部署服务,让目标用户的运维人员能够轻松的搭建与管理项目提供的服务。服务器主机商在合作的过程中一方面增加主机的销量,另一方面,从用户付费的增值业务中获取部分收益。

客户和用户

我们项目将用户定位在中小型企业及团体,向企业用户提供产品授权,或是代为管理和运营,购买授权的用户通过付费获得项目的持续升级服务或是为管理和运营支付费用。

需求调研

根据项目的性质和定位,我们以访谈形式和几家公司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收集并整理了一些信息

1.与 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富士康) 工作人员的谈话

Q: 你所在的公司内部采用何种方式进行交流?

交流都是用邮件,邮件服务是公司内部搭建。

Q: 那么工作人员间如何共享资料和传输文件的?

小文件用邮件传送,大文件都是用SFTP。

Q: 公司内部是如何保证信息安全的呢?

公司内部的文件和信息的传送都是在内网,上班要先过安检机。

2. 与曾就职中兴,了解OPPO, VIVO和华为工作模式的工作人员的谈话

Q: 你所知道的公司内部都是采用何种方式进行交流的?

OPPO 和 VIVO的模式类似,手机通过wifi可以连接到外网,用QQ和微信交流,电脑上不允许安装这类软件,一般的厂商都有OA系统,都有邮件,一般都是借助阿里或者网易的企业邮箱,还有一些是公司内部自己建邮件服务。这两家公司都能访问外网。

华为有一整套类似CSDN的系统,供工作人员检索资料,不能访问外网。

Q: 上述这些公司内部是如何共享文件的呢?

OPPO 和 VIVO 内部共享文件通过网络硬盘,用的是Microsoft Office 和 金山Office,都是内部自建服务器。华为有一整套类似CSDN的系统,供工作人员检索资料,不能访问外网。

Q: 你现在就职的公司工作人员之间如何共享文件?

公司内网搭建有一套Gitlab系统,可以上传文件和文档,通常上传markdown文件做技术分享。

项目的各项功能

前端部分

前端部分包含的三个平台都力图实现一样的功能,即

  • 用户注册

    根据平台管理人员以及公司要求,可以设置有指定条件的用户才能注册,如指定工号,或者由管理人员统一注册。

  • 身份验证

    用户登入时对用户资料进行校验,并在整个交互过程中保证传输的资料加密不外泄。

  • 权限划分

    对于用户的权限进行划分,根据用户所在岗位分配到不同的组。

  • 消息发送与修改

    将用户划分为不同的组,如UI设计组,测试组,用户可以将消息发送到自己所在的组或者更上一层的组中,也可以一对一发送消息,对于已经发送的消息可以编辑或删除。

  • 文件上传和修改

    与消息发送类似,用户可以把文件上传到自己所在或包含自己所在的组中,也可以一对一发送,对于上传到服务器的文件可以删除或替换。

  • 文件在线查看

    对于已经上传到服务器的文件,如pdf,markdown提供在线渲染和查看。

后端部分

后端部分处理前端的所有请求,功能有

  • 请求响应

    收到前端请求及时响应,处理上传的文件或发送的消息,对于传输的信息进行加密和校验。

  • 数据库交互

    按照前端请求对数据库资料进行添加,修改和查询。

  • 数据备份与恢复

    定时增量备份数据到指定存储中,并在系统故障时提供恢复。

  • 数据安全

    对于存储在数据库中的数据进行加密,确保即使被入侵时不至于用户资料被窃取。

  • 系统更新

    在有更新时有一定的应对措施,如负载均衡或发布公告,并在合理的时间进行更新,包括存储更新,即将更新前的存储格式数据转化为更新后的格式。

功能优先级划分

前端交互部分 优先级
用户注册
用户登入
消息发送
文件上传
权限划分
传输加密
后端逻辑部分 优先级
消息响应
数据库交互
数据安全
数据备份与恢复
系统更新

可行性分析报告

石墨文档

posted @ 2018-04-29 17:29  linaria  阅读(7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