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控电话系统

一 基本概念

  1. 模拟信号:模拟量是连续变化的的量,如温度,声音,早期的电话网基于模拟信号。
  2. 数字信号:是不连续的,按一定得时间间隔对模拟信号进行采样得出的离散值。
  3. 模拟中继线:模拟中继线其实利用的线路还是普通的电话线,但是却可以实现外线拨入时,只要拨一个“引示号/指引号/接入号”,其它号码不用公布;当客户打“引示号”时,如占线,就自动跳到空闲的号码上,来达到不占线的功能的一种电信业务。除少量的中继线是双向的(可拨入、拨出)外,其余分为单入和单出,即只供拨入、拨出用,由业务量决定数量。中继线的月租费是一般电话的2-3倍,各地区有差异。比如:1个指引号绑定了5个电话号码,如果月租费为80元,则总共的月租费为480元。
  4. 数字中继线:数字中继也叫E1线、、30B+D,一根E1线路,能同时支持30路通话,相当于普通的30路模拟线,最常用的是PRI信令。相当于把30根普通电话线,整成一根线。这种线路在大型企业,呼叫中心,酒店用得最广,因为一根E1线可以同时支持30路通话。备注:这里所说的一根E1线支持30路通话,与电话号码是两个概念,并不是说1根E1线就是30个电话号码,这个与电话号码无关,这个E1线可以绑定N多个号码+一个统一对外号码(同时可以30路呼出或呼入),看你跟运营商申请的电话号码来绑定。
  5. IMS线路是运营商新推的一种,基于 SIP协议注册核心网的线路。通过它向配备基于SIP的IP用户交换机 (IP-PBX)以及统一通信设备的客户提供通信以及统一通信服务。
  6. 普通电话线: 是指一般的运营商线路(如:电信、联通、网通、铁通等),俗称“外线”或固定电话。
  7. 电话交换机中继线:是指将若干条普通外线捆绑成为一个号码,这个号码称之为“引示号”,对外只要公布这个引示号,就可以达到同时若干电话号码呼入。
  8.  PCM数字中继线:数字中继是利用数字信道传输数据信号的数据传输网。它的主要作用电话交换机与电话交换机实现光纤2兆接入,一般指30B+D(即30路语音信号+数据信号),数字中继又分为NO.1信令,NO.7信令,PRI(30B+D、2B+D)、E1、T1、ISDN。

二 中继线的优点

   中继线可以只对外公布1个号码,便于人们记忆,方便硬件平台的搭建,减少话务流失,提高企业形象。例如重医学术中心电话交换机中继线有:89012990  89012991 89012992 890129903 89012994 89012995 89012996 89012997 89012998 89012999 做成十条线,对外只公布:89012999 即为:引示号, 其他9个号码都捆绑在此号码下。同时拨打:89012999 可以同时呼入十条电话.

三 传统PBX与IPPBX的区别

  1)外观及产品形态的区别

  传统程控交换机(PBX)以模拟口为主,包括中继口、分机口均是以“板卡”形态存在,每一个物理端口都占用板卡上的一个位置,所以整体产品形态上体现出来的是“占用空间大、功耗高”;

       基于网络的IP-PBX设备以核心软交换为主,模拟口作为辅助端口以中继网关或IAD形式存在,而且话机逐步以IP话机为主替代了传统模拟电话机,所以IP-PBX基本以1U或2U的大小存在,进而功耗相对很低。

      2)传输方式在施工上的影响

       传统交换机(PBX)因产品形态固定,所以必然以布设铜缆为主要的传输方式,日常以“大对数电缆”为典型代表。对于现代化的办公园区、写字楼以及网络化远程办公趋势下,直接以布设电缆的方式进行电话通信线路的传输必然会受到地域的限制和施工成本的影响。

       IP-PBX方案,基于网络的产品架构,无论话机的本地接入还是异地组网均依赖“互联网”进行传输,就解决了地域的限制,不再依赖电缆,而是借助“光纤”、“专网”、“互联网”等网络传输,不但解决了施工的繁琐,更是节省了人工、材料的成本。 

      3)日常运维上的区别

       传统程控交换机(PBX)既然是以模拟端口为主,那么日常的配置调整、数据读取、故障维护均需要“本地化”物理线路的调整、数据连接及现场的故障维护。尤其是在频繁需要调整号码位置、解决应急故障情况下,无法通过web界面、远程登录方式进行“即时”维护,只能“亲临现场”。

       IP-PBX可以直接web、Telnet、ssh等多种互联网方式进行号码调整、位置变换、故障定位、维护,体现了维护的“及时性”、“便捷性”。

      4)功能上的区别

      要说两者本质区别当然属于功能方面,两种产品架构、原理的不同,必然造成功能的区别。传统程控(PBX)在智能路由、电话录音、数据存储及API调用、广播、多方会议、视频通话、多级IVR、AI语音识别、双机热备、支持的IP中继及电话终端类型上均受产品结构的影响无法满足,大部分借助附加外置设备、对接第三方软件的方式解决。

       IP-PBX本身以软件、IP为基础,所以在增值业务功能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实时录音、即时录音、CDR话单、广播、多方会议、API对接第三方应用、双机热备、终端话机软件化、IP化、智能化、视频通话……等等,在功能扩展上具有强大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

       

 

   

 

 

四 FXO与FSO的区别

  FXS和FXO是模拟电话线(也叫做POTS—普通老式电话业务)使用的端口的名称。

  FXS—外围交换用户话机接口是将模拟线路传输到话机的埠。换句话说,就是传送拨号音,电池电流以及响铃电压。

  FXO——外围交换局接口是接受模拟线路的埠。它是电话或传真机,或模拟电话系统上的插口,用来传输挂机/摘机指示(回线闭合)。由于FXO端口附着于装置上,如传真机或电话机,所以这种装置通常被称为“FXO装置”。

      

 五 问题处理

  1. 分机电话摘机无信号音

    1、检查电源开关是否打开,电源打开时,系统主机上的电源灯应发亮。
    2、按话机上的按键,听听是否有按键音。如有,按一下话机上的闪断键或轻拍叉簧,如果能听到拨号音,说明话机设置为摘机直通外线方式,且选取的外线没有安装,因此请进入系统编程项目01(外线设置1)(13页)检查是否外线端口没有安装外线但未关闭。如果不是这种情况,则进行以下步骤。
    3、检查话机到主机的连线是否接通。可使用一根短的两端带水晶头的电话线(已确认无连接问题)将话机连到主机上,以确认原来的连接是否有问题,或原来线上的水晶头没压好。
    4、如果使用好的连线接上话机还是没有声音,则换一部话机,以确认是否话机本身问题。
    5、如仍不能确认,则换一分机端口。如有信号出现了,则说明原来分机端口出现故障。
  2. 几种常用电话信号音的含义
    信号音类别 含义 信号频率
    拨号音 摘机后受话器中便有一种“嗡--”的连续音,这种声音就是拨号音,它表示自动交换机或对方呼叫中心系统已经做好了接续准备,允许用户拨号 (450±25)HZ
    回铃音 拨完被叫号,若听到“嘟--嘟--”的断续音(响1s,断4s),便是回铃音,表示被叫话机正在响铃,可静候接话;如果振铃超过10余次,仍无人讲话,说明对方无人接电话,应放好手柄稍后再拨。
    忙音 当主叫用户在拨号过程中或拨完被叫电话号码后,若听到“嘟、嘟、嘟……”的短促音(响0.35s,断0.35s),这就是忙音,表示线路已经被占满或被叫电话机正在使用
    长途通知音 当主叫用户和被叫用户正在进行市内通话时,听到“嘟、嘟、嘟……”的短促音(响0.2s,断0.2s,响0.2s,间歇0.6s),这便是长途电话通知音,表示有长途电话插入,提醒主被叫用户双方尽快结束市内通话,准备接听长途电话。
    空号音 当用户拨完号码后听到不等间隔断续信号音(重复3次0.1s响,0.1s断后,0.4s响0.4s断),这便是空号音,表示通知主叫用户所呼叫的被叫号码为空号或受限制的号码。 (450±25)HZ
    催挂音 如果用户听到连续信号音,响度变化为5级,由低级逐步升高,则是催挂音。通知久不挂机的用户迅速挂机。 (950±25)HZ

 

 

      

posted @ 2022-10-05 18:11  圣光救赎者  阅读(11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