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则中的顺序环视和逆序环视

环视结构不匹配任何支付,只匹配文本中的特定位置。

肯定顺序环视:从左向右查看文本,尝试匹配子表达式,如果能够匹配则返回匹配成功信息。顺序环视使用「 (?=...) 来标识」,例如「 (?=\d) 」,它表示如果当前位置边字符是数字,则匹配成功。

肯定逆序环视:从右向左查看文本,试匹配子表达式,如果能够匹配则返回匹配成功信息。逆序环视使用「 (?<=...) 来标识」,例如「 (?<=\d) 」,它表示如果当前位置边字符是数字,则匹配成功。

环视不会"占用"字符位置的,可以理解为 『它占用的位置信息,而不是位置上的字符』

 

利用环视,解决数字中按位插入「,」 。

例如1234567 在 有些地方需要展示为:1,234,567

在java中可以使用这样的正则进行替换: "1234567".replace("(?<=\\d)(?=(\\d\\d\\d)+$)",",") 来实现

public static void regReplace()
    {

        String str="1234567";

        str=str.replaceAll("(?<=\\d)(?=(\\d\\d\\d)+$)" ,",");
        System.out.println(str);

    }

结果:

1,234,567

 

否定顺序环视: (?!..)子表达式不能匹配右侧的文本

否定逆序环视:(?<!...)子表达式不能匹配左侧的文本

 

posted @ 2015-12-17 11:39  黎明露珠  阅读(20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