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opencv-图像镜像翻转

图像镜像翻转的基本概念:

 图像的镜像翻转指的是将图像以某条中轴线为中心进行镜像对换。图像的镜像翻转根据翻转的方向可分为水平镜像翻转、垂直镜像翻转和对角镜像翻转3种。

水平镜像翻转指的是将图像的左右两部分以图像垂直中轴线为中心进行镜像对换。垂直镜像翻转指的是将图像的上下两部分以图像水平中轴线为中心进行镜像对换。对角镜像翻转指的将图像以图像水平中轴线和垂直中轴线的交点为中心进行镜像对换,也可以看做是以图像对角线为中心进行的镜像对换。

从上述描述中我们不难看出,图像的镜像翻转得到的图像与原图像构成的图像是一个轴对称图像。

import numpy as np
import cv2

img = cv2.imread("3.jpg")
cv2.imshow("yuan", img)
img1 = cv2.flip(img,1)  #镜像
'''
参数2 必选参数。用于指定镜像翻转的类型,其中0表示绕×轴正直翻转,即垂直镜像翻转;1表示绕y轴翻转,即水平镜像翻转;-1表示绕×轴、y轴两个轴翻转,即对角镜像翻转。
参数3 可选参数。用于设置输出数组,即镜像翻转后的图像数据,默认为与输入图像数组大小和类型都相同的数组。
'''

cv2.imshow('dst',img1)

cv2.waitKey(0)

效果图:

 

 

 

 

posted @ 2020-01-19 19:43  天子骄龙  阅读(112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