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意
诚意如你,当一诚的态度对待

导航

 

一:变量、内存理解

变量:用来标识(identify)一块内存区域。为了方便表示内存,我们操作变量实质上是在操作变量指向的那块内存单元。编译器负责分配。我们可以使用Python内建函数id()来获取变量的地址

变量名:是一个标识符(dientify),用来代之一块内存空间,使用这个变量名,我们可以很方便的操作这块内存区域。

内存:内存是我们电脑硬件,用来存放数据,形象的理解就是内存有一个一个的小格子组成,每个格子的大小是一个字节,每个格子可以存放一个字节大小的数据。我们如何才能知道,数据存放在哪些格子中,那就得靠地址,地址类似于楼房的门牌号,是内存的标识符。

 

二:id()

id(object)函数是返回对象object在其生命周期内位于内存中的地址,id函数的参数类型是一个对象。

 

三:is 和 ==是什么

在 Python 中一切都是对象,毫无例外整数也是对象,对象之间比较是否相等可以用==,也可以用is。==和is操作的区别是:

Is

比较的是两个对象的id值是否相等,也就是比较俩对象是否为同一个实例对象,是否指向同一个内存地址。

==

比较的是两个对象的内容是否相等,默认会调用对象的__eq__()方法。

 

四:数据池

--->is比较id是否是同一个内存

1:int  

----->范围[-5, 256]

对于257,a is b返回的竟然是False,结果可能在你的意料之中,也有可能出乎你的意料,但不管怎么,我们还是要刨根问底,找出问题的真相。

 

解惑一

 

出于对性能的考虑,Python内部做了很多的优化工作,对于整数对象,Python把一些频繁使用的整数对象缓存起来,保存到一个叫small_ints的链表中,在Python的整个生命周期内,任何需要引用这些整数对象的地方,都不再重新创建新的对象,而是直接引用缓存中的对象。Python把这些可能频繁使用的整数对象规定在范围[-5, 256]之间的小对象放在small_ints中,但凡是需要用些小整数时,就从这里面取,不再去临时创建新的对象。因为257不再小整数范围内,因此尽管a和b的值是一样,但是他们在Python内部却是以两个独立的对象存在的,各自为政,互不干涉。

 

弄明白第一个问题后,我们继续在Python交互式命令行中写一个函数,再来看下面这段代码:

 

片段一:

 

>>> c = 257

>>> def foo():

...     a = 257

...     b = 257

...     print a is b

...     print a is c

...

>>> foo()

True

False

 

呃,什么情况,是的,你没看错,片段一中的这段代码 a、b 值都是257的情况下,出现了a is b返回True,而a is c 返回的False,a、b、c的值都为257,为什么会出现不同的结果呢?这对于刚刚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认知就被彻底否决了吗,那这段代码中究竟发生了什么?难道解惑一中的结论是错误的吗?

 

解惑二

为了弄清楚这个问题,我们有必要先理解程序代码块的概念。Python程序由代码块构成,代码块作为程序的一个最小基本单位来执行。一个模块文件、一个函数体、一个类、交互式命令中的单行代码都叫做一个代码块。在上面这段代码中,由两个代码块构成,c = 257作为一个代码块,函数foo作为另外一个代码块。Python内部为了将性能进一步的提高,凡是在一个代码块中创建的整数对象,如果存在一个值与其相同的对象于该代码块中了,那么就直接引用,否则创建一个新的对象出来。Python出于对性能的考虑,但凡是不可变对象,在同一个代码块中的对象,只有是值相同的对象,就不会重复创建,而是直接引用已经存在的对象因此,不仅是整数对象,还有字符串对象也遵循同样的原则。所以 a is b就理所当然的返回True了,而c和a不在同一个代码块中,因此在Python内部创建了两个值都是257的对象。

一番长篇大论之后,得出两点结论:

1、小整数对象[-5,256]是全局解释器范围内被重复使用,永远不会被GC回收。

2、同一个代码块中的不可变对象,只要值是相等的就不会重复创建新的对象。

 

2:str:

不能有特殊字符串,全部由字母组成的字符串

字符串中单个*20以内他们的内存地址一样,单个*21以上,内存地址不一样

3:py文件

在一个py文件中,只要内容一样,内存就一样

posted on 2018-08-02 21:35  诚意  阅读(234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