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可可爱爱秃头程序圆

导航

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基本情况

1.1 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魔鬼软工”名不虚传,每次布置的作业总是能让我这个“小白”惊慌失措

由于各种原因,总体而言没有达到我学期初对软工的期待,但是也是收获满满(应该吧)
在个人编程作业中:让我更加熟悉了python的使用以及各种第三方库的引用
在结队编程作业中:让我初步了解了小程序页面设计和微信开发者工具的使用
在团队编程作业中:让我了解了怎么去搭建一个微信小程序并将其实现

1.2-a 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__960___行代码。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 作业 花费时间(分钟)
2 个人编程作业 4050
3 结对编程作业 2269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30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31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520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2580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480
20-22 每周小结 200
  • 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当仁不让的是团队作业了,在一次答辩上老师批评了我们组的效率,小组的积极性受打击

  •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预计花费时间参考: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累计时间 实际周均时间 预计周均时间
179(h) 8(h) 6(h)
  •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1) 小程序开发者工具,团队作业跟组队作业都离不开它
    2) mockplus设计页面的一把好手,基础的功能都能够实现

  • 其他方面的提升。
    1)如何跟队员相处和分工

二、总结与收获

非测试组: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 总结:原来我认为开发一个项目最重要的就是写代码,似乎整个软件都是编代码,因为自己动手能力不强所以就很排斥做项目。可是经过我们学习软工课程到团队做项目再到学习软件工程实践课程之后,我才真正意识到实施一个软件工程项目并不是说简单的会编码就能够解决问题的,当我们开发一个项目时,更多的精力不是放在编码上,编码只是一个很小的模块,而是项目的整体结构上。
  • 实例:就是最后做出来的这个小程序,虽然说它不够达到老师完美的预期,也不能说在整个小程序中非常有优势,但是“母不嫌子丑”,我很喜欢我们的小程序,亲身参与到整个过程中才发现一个小程序的诞生有多艰难(呜呜呜)

三、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最感谢的人的就是跟我一起组队的人,在能力有限的情况下,大家都一起努力做到了最好,想说的话有好多
那就“希望下次还能够一起合作!”(最简单真实的回答了)
还有的就是大家啥时候能够一起吃个饭呢~~

posted on 2020-12-28 17:37  可可爱爱秃头程序圆  阅读(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