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虚拟机规范(se8)——class文件格式(三)

4.5 字段

  字段使用field_info结构来描述。

  在同一个class文件中的两个字段不能有相同的名称和描述符。

  结构的格式如下:

field_info {
    u2             access_flags;
    u2             name_index;
    u2             descriptor_index;
    u2             attributes_count;
    attribute_info attributes[attributes_count];
}

  field_info结构中的项目如下:

  access_flags

    access_flags的值是标识的掩码,用于表示对该字段的访问权限和属性。表4.5-A指定了设置每个标志含义。

      表 4.5-A. 字段访问和属性标识

Flag NameValueInterpretation
ACC_PUBLIC 0x0001 申明为 public; 可以从包外访问
ACC_PRIVATE 0x0002 申明为private; 仅能在定义的class中使用
ACC_PROTECTED 0x0004 申明为protected; 可以在子类中访问
ACC_STATIC 0x0008 申明为static.
ACC_FINAL 0x0010 申明为final; 对象构造好之后无法再分配 (JLS §17.5).
ACC_VOLATILE 0x0040 申明为volatile; 不能被缓存.
ACC_TRANSIENT 0x0080 申明为transient; 持久化对象管理器不会读和写.
ACC_SYNTHETIC 0x1000 申明为synthetic; 不是由源代码产生的
ACC_ENUM 0x4000 申明为枚举中的一员.

    类字段可能被设置上表中的任意标志位。然而,类中的每个字段只能设置ACC_PUBLIC,ACC_PRIVATE和ACC_PROTECTED中的一个,并且ACC_FINAL和ACC_VOLATILE不能同事被设置。

    接口字段必须设置ACC_PUBLIC,ACC_STATIC和ACC_FINAL标志位;可以设置ACC_SYNTHETIC标志位,除此之外的其它标志位都不能设置。

    ACC_SYNTHETIC标志表明这个字段是由编译器产生的,不存在源码中。

    ACC_ENUM标志表面这个字段存储枚举类型中的一个元素。

    上表中没有提到的标志位都是保留的供未来使用。在生成class文件的时候,它们应该设置为0,并且java虚拟机实现应该忽略这些位。

  name_index

    name_index的值必须是常量池表中的有效索引。该索引处的常量池条目必须是一个CONSTANT_Utf8_info结构(4.4.7),它表示一个表示字段的有效非限定名称.

  descriptor_index

    descriptor_index的值必须是常量池表中的有效索引。该索引处的常量池条目必须是一个CONSTANT_Utf8_info结构(4.4.7),它表示一个有效的字段描述符(4.3.2)。

  arrtibutes_count

    attributes count的值指明此字段的附加属性的数量。

  attributes[]

    attributes表的每个值必须是一个attribute_info结构。

    字段可以包含任意数量的与之关联的可选属性。

     表4.7-C列出了本规范定义的属性,它们出现在field_info结构的attributes表中。

     有关定义出现在field_info结构的attributes表中的属性的规则在§4.7中给出。

     有关field_info结构的attributes表中的非预定义属性的规则在§4.7.1中给出。

4.6 方法

  每个方法(包括每个实例初始化方法(2.9)和类或接口初始化方法(2.9))都由method_info结构描述。

  同一个class文件不能有两个相同名称和描述符的方法。

  method_info结构的格式如下:

method_info {
    u2             access_flags;
    u2             name_index;
    u2             descriptor_index;
    u2             attributes_count;
    attribute_info attributes[attributes_count];
}

  method_info结构的项目如下:

  access_flags

    access_flags的值是标识的掩码,用于表示对该方法的访问权限和属性。表4.6-A指定了设置每个标志含义。

          表 4.6-A. 方法访问和属性标志

标志名称说明
ACC_PUBLIC 0x0001 声明 public; 可以从包外访问.
ACC_PRIVATE 0x0002 声明 private; 只能在定义的类中访问
ACC_PROTECTED 0x0004 声明 protected; 可以被子类访问
ACC_STATIC 0x0008 声明 static.
ACC_FINAL 0x0010 声明 final; 不能被覆盖
ACC_SYNCHRONIZED 0x0020 声明 synchronized;调用时使用monitor封装
ACC_BRIDGE 0x0040 一个桥接方法, 由编译器产生
ACC_VARARGS 0x0080 声明具有可变数量的参数
ACC_NATIVE 0x0100 声明 native;由java之外的语言实现
ACC_ABSTRACT 0x0400 声明 abstract; 不提供实现
ACC_STRICT 0x0800 声明 strictfp; 浮点型模式是 FP-strict.
ACC_SYNTHETIC 0x1000 声明 synthetic;源码中没有出现

 

    类的方法可以具有表4.6-A中的任何标志。 但是,类的每个方法最多可以设置ACC_PUBLIC,ACC_PRIVATE和ACC_PROTECTED标志中的一个(JLS§8.4.3)。

    接口方法可以具有表4.6-A中除ACC_PROTECTED,ACC_FINAL,ACC_SYNCHRONIZED和ACC_NATIVE(JLS§9.4)之外的任何标志。 在版本号小于52.0的类文件中,接口的每个方法必须设置ACC_PUBLIC和ACC_ABSTRACT标志; 在版本号为52.0或更高版本的类文件中,接口的每个方法必须只设置ACC_PUBLIC和ACC_PRIVATE标志中的一个。

    如果类或接口的方法设置了ACC_ABSTRACT标志,则它不能设置任何ACC_PRIVATE,ACC_STATIC,ACC_FINAL,ACC_SYNCHRONIZED,ACC_NATIVE或ACC_STRICT标志。

    每个实例初始化方法(2.9)最多可以设置一个ACC_PUBLIC,ACC_PRIVATE和ACC_PROTECTED标志,并且还可以设置其ACC_VARARGS,ACC_STRICT和ACC_SYNTHETIC标志,但不得具有表4.6-A中的任何其他标志。

    类和接口的初始化方法由Java虚拟机隐式调用。 除了ACC_STRICT标志的设置外,它们的access_flags项的值被忽略。

    ACC_BRIDGE标志用于指示编译器为Java编程语言生成的桥接方法。

    ACC_VARARGS标志指示此方法在源代码级别采用可变数量的参数。 声明采用可变数量参数的方法必须在ACC_VARARGS标志设置为1的情况下进行编译。所有其他方法必须在ACC_VARARGS标志设置为0的情况下编译。

    ACC_SYNTHETIC标志表示此方法是由编译器生成的,并且不会出现在源代码中,除非它是§4.7.8中指定的方法之一。

    表4.6-A中未分配的access_flags项的所有位都保留供将来使用。 它们应该在生成的类文件中设置为零,并且应该被Java虚拟机实现忽略。

  name_index

    name_index项的值必须是constant_pool表的有效索引。 该索引处的constant_pool条目必须是CONSTANT_Utf8_info结构(4.4.7),表示特殊方法名称<init>或<clinit>(2.9)之一,或表示方法的有效非限定名称(4.2.2)。

  descriptor_index

    descriptor_index项的值必须是constant_pool表的有效索引。 该索引处的constant_pool条目必须是表示有效方法描述符的CONSTANT_Utf8_info结构(4.3.3)。

  arrtibutes_count

    attributes_count项的值指示此方法的其他属性的数量。

  attributes[]  

    attributes表的每个值必须是attribute_info结构(第4.7节)。
    方法可以具有与之关联的任意数量的可选属性。
    表4.7-C列出了此规范定义的属性出现在method_info结构的attributes表中。
    有关定义出现在method_info结构的attributes表中的属性的规则在§4.7中给出。
    关于method_info结构的attributes表中的非预定义属性的规则在第4.7.1节中给出。

posted @ 2019-09-02 19:37  lwli  阅读(2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