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把它当做一个实验来做的,环境:VMware虚拟机,删除之后系统肯定不能正常启动。.

步骤:

1、启动出现的状况如下,出错

2、进入救援模式,怎么进入救援模式:重新启动客户机,快速鼠标左击和按esc键。下面进入救援模式。先点击光盘驱动:CD-ROM Drive,再点击Rescue installed system.

3、选择对应的语言:English,us,

 

4、下面会让你选择恢复模式,是网络模式还是其他,这里不用网络模式,所以选no

5、如果你想要恢复系统,就选择continue。

6、ok

7、进入命令行 ,点击ok

8、由于/etc/fstab文件被破坏,所以逻辑卷不能被挂载,此时必须先激活卷组,可以查看一下lv和vg,均处于不可用状态。

查看:lvdisplay 逻辑卷

V gdisplay卷组

9、激活逻辑卷

vgchange –ay

再查看一下,状态和刚才不一样了。

lvdisplay

10、激活卷组之后,现在进行挂载,先创建一个挂载点:mkdir /mnt/tmp,下面进行挂载:mount /dev/VolGroup/lv_root /mnt/tmp

11、现在开始恢复之前的fstab文件 ,自己手动写入文件内容导入到/etc/fstab,由于驱动也被破坏了,不能使用vim编辑器,所以只能用重定向导入。

Cat > /mnt/tmp/etc/fstab

Ctrl+d保存退出

12、重启,再次进入救援模式,和上面进入救援模式步骤一样。

13、进入之后 要切根:chroot /mnt/sysimage,因为现在并不是在真正的根下。

14、现在要恢复/boot下的文件,boot下有几个重要的文件,第一个内核文件,

现在使用光盘恢复,所以要先挂载光盘,创建光盘挂载点,挂载光盘。

mkdir /mnt/cdrom 创建光盘挂载点

mount /dev/sr0 /mnt/cdrom 挂载光盘

rpm –ivh /mnt/cdrom/Packages/kernel-2.6.32-696.e16.x86_64.rpm –force使用光盘恢复内核文件和伪根文件

现在看一下/boot下恢复了哪些文件?

cd /boot

ls

可以看到现在 Boot下现在已近有内核文件和伪根文件了,现在还缺少grub文件。所以现在要做的就是恢复grub文件,使用如下命令恢复:

grub-install /dev/sda

可以看到现在已经有grub文件了

但是/boot/grub/的文件似乎不够,截张图看一下:

正常的grub下文件 应该是这样的:

对比一下,发现少了两个相对来说比较重要的文件,一个是grub.conf,一个是splash.xpm.gz,那么现在的任务就是修复这两个文件了,splash.xpm.gz文件是背景图片,可以忽略 不要,grub.conf这个文件我们就只能手写了,或者从其他地方拷贝一个。手写如下:

Vim /boot/grub/grub.conf

注意:kernel和initrd后面的内容可以使用命令生成,不用自己手写。

:r!ls /boot/vm(tan键补全) /boot/init(tab键补全) 回车键

root后面也是自动生成,命令如下 :

:r!blkid /dev/VolGroup/lv_root 回车键

15、最后退出救援模式,重启系统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