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之巅读书笔记

1. 内容概括

      这本书讲述了IT互联网公司的发展历史,吴军用更宏观的角度去看待这件事情,并试图发现其中的一些共通的规律,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快就是硬道理,,每隔几年就是一波浪潮,行业就会面临一次大洗牌,一些公司启的快,落得也快。

     回想一下确实是这样,我是2007年上的大学,当年第一次买了手机是诺基亚的6300,还激动了好一阵,今年2017年 10年的时间诺基亚早已风光不在,当年在宿舍饿了的话基本就是小卖部买泡面火腿肠,现在基本都是美团,糯米叫外卖了吧,一些不起眼的小公司转眼就成为了行业老大,这其中有没有规律可寻呢,书中给出了4条定律,来说明互联网公司发展的规律。

 

4条定律

 1. 摩尔定律,这个大家都很清楚,每隔18个月集成电路晶体管的数量就会翻一番,计算机的性能就会提升一倍,当然这个定律很快就会终结,晶体管的数量会有极限,目前可以做到14nm,现在普遍认为极限是5nm,当达到5nm的时候,当前的技术就不能在提升了,到那时必将面临新一的技术升级浪潮。

 2. 安迪比尔定律,安迪是intel的ceo,比尔就是比尔盖茨,硬件提升的性能会不断的被软件吃掉,所以你才会不停的更换新的设备。硬件,软件厂商都会有利润,这个定律把耐用消费品变成了消耗品,不断的升级换代促使了IT行业的发展。

3 诺维格定律 当你的市场占有率到50%的时候 占有率就不能再翻倍了,这听起来像是一句废话,个人的理解是这样就像考试一样你考到60分很容易,从60分到70分就比考60分要难

   从90-100分 就比从60-70要难更多,尽管提升的分数是一样的,但是付出的却是翻倍的,所以公司必须不断的扩张开展新的业务才能活下去,否则只会越来越不好过

4 基因定律

   参照定律3 一家公司在扩展业务时,总会按照之前成功的模式来做。

 

 

个人总结

    作为一个程序员,我们更多的时间都是花在了技术上,很少会去看行业未来大趋势的发展,我们不光低头要努力工作,也要抬头看路。深度思考远比机械的努力要重要

   

 

 

  

   

 

posted on 2017-09-30 10:07  李乐已存在  阅读(3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