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象限分析法评价项目第四次作业

  功能的定位——四象限方法。在获取用户需求和进行竞争性需求分析之后,我们需要考虑用功能去实现这些需求。那么,是不是用户提到的需求都要做呢?是不是我想做哪个功能就做哪个,别的产品做这个赚钱我们就做呢?毕竟我们团队的资源和时间有限,在功能的定位上需要考虑我们自身的实力和投入产出,有所取舍。我们都知道有个经典的时间管理四象限方法:紧急重要,重要不紧急,紧急不重要,不紧急不重要。重要不紧急的事才是真正提升我们能力的法宝,需要花80%的精力投入其中。同理,在定位功能实现的时候,我们要抓住团队的核心竞争力,打造差异化的焦点。根据是否是核心功能分为杀手功能和外围功能,根据需求的重要程度分为必要需求和辅助需求。四象限方法能让软件团队清楚地看到自己感兴趣的功能处于什么地位,同时我们不能把资源均匀平摊到各个象限,而是主要倾斜到能产生差异化和独特用户价值的地方——即杀手功能的必要需求上。

维持——最低成本
抵消——快速、差不多
优化——提升用户体验、加强产品管理、做到同行最优
差异化——无可替代的功能或优势,产生留存用户的核心
不做——砍掉枝杈,更专注其他功能的实现和优化

  我们小组的版块是Cantool装置设计与实现以及针对WindowsApp的测试。由于我们做的项目只是整个大项目的一部分,我们的用户也是我们的合作者,WindowsApp开发小组。我们的竞争对手是另外12个做Cantool装置设计和App测试的小组。

产品 外围功能 杀手功能
必要需求 1.对于cantool部分,由于arduino用C++实现,我们使用googletest单元测试框架。2.对于WindowsApp部分,由于合作小组采用C#,我们用VS添加单元测试模板,自己写测试用例。 完成Cantool装置的Arduino代码开发,实现与上位机的信息收发、解析和执行。
辅助需求 Cantool装置能够实现不同周期频率的波特率的匹配 数据通过串口传输时,通过LED灯闪烁判断Cantool装置与WindowsApp通讯成功与否。

Cantool-tju/四象限法github地址:https://github.com/lile-tju/Cantool-tju/blob/master/四象限法.md

posted @ 2017-10-16 09:50  lile_tju_group  阅读(10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