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和身体,总有一个在路上

  坐在开往汕头的动车上,看窗外的风景一步步倒退,最终消失在视野中,像电影倒带一样,想起自己的前世今生,我走过了哪些路,遇到了哪些人,看到了哪些风景,未来又将去向何处?

  是啊,未来又将去向何处?其实心里很清楚,所有人的终点都一样:终须一堆土馒头。那土馒头之前呢?当上总经理,出任CEO,迎娶白富美,登上人生巅峰?土馒头之后呢,流芳百世?登上人生巅峰?我没有这么高的追求。流芳百世?更是不敢奢望。人生就是一场旅行,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想想你有没有为了达成一个目标逼自己做不愿做的事,把自己搞得心力交瘁,疲惫不堪。而目标达到后,也不过是欣喜一时,然后又陷入下一个痛苦的目标追逐中。如果过程是痛苦的,那么那一刻的欣喜值得吗?更何况,结果不一定是让你欣喜的,也可能是让你抓狂的。如果好好享受这个过程,不管酸、甜、苦、辣,都把它当成人生的体验,人生的财富,正如这一路的风景,美、丑、善、恶,尽收眼底,享受美的,正视丑的,那么,不管结果如何,都可以坦然面对。目标达到了,固然最好,达不成,把它当成下一段旅程的垫脚石,继续前行。总之,尽力了,就无悔。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心和身体,总有一个在路上。在路上,为了什么?旅行的意义是什么?正如人生的意义在于寻求人生的意义一样,旅行的意义也在于寻求旅行的意义(很欠扁的回答)。旅行固然是为了开阔眼界、丰富阅历、亲近自然、享受快乐,但其实,更深层次的,是为了释放自己、认识自己、提高自己、修炼自己。因为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逆境时,你怎么面对?遇到你解不开的问题时,你怎么破?一心一世界,所有问题都在你的心里,内心强大才是真正的强大(易怒的人总是充满了无力感)。读书、行路,都是修心的良方。我一直认为,能让你无所畏惧、泰然处世的只有两样东西:能力和心态。能力的重要性,这个就不用解释了,但不是能力越强,面对的问题就越少,反倒是能力越强,要面对的问题越多、越难破。因为你站得高了,面对的挑战就更大了,与你博弈的人的水平也更高了。比如岳飞,你说他能力差吗?最终还不是惨死?韩信、李斯、方孝孺、袁崇焕,哪个能力不强,哪个得善终了?上帝都不是万能的,更何况人,人永远不可能达到可以掌控一切的状态的。所以,心态就显得尤为重要了。一方面,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另一方面,能力所不及时,要调整心态,好好面对。犹记得王振带领的十万明军被瓦剌打败的那一幕,明英宗朱祁镇淡然地盘腿坐下,任刀光剑影在身边闪烁。也许,这就是传说中的“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吧。旅行的意义,在于改变心态、修身养性,使你迷茫时不再迷茫,彷徨时不再彷徨,脆弱时不再脆弱,把心从水晶修炼成钻石。

  此去汕头,是去参加一个同学的婚礼。出发前,一同去的基友跟我倾诉单身总被环境施压的烦恼,我跟她说,婚姻就是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所以要换个态度,在城外时好好享受城外的风景,在城里时好好珍惜城里的时光。

  写下这段文字,给自己,也给有同样困惑的朋友。

2014.6.7

posted @ 2014-06-14 18:22  lilac(雪青)  阅读(50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