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set常用操作函数

python提供了常用的数据结构,其中之一就是set,python中的set是不支持索引的、值不能重复、无需插入的容器。

简单记录下set常用的操作函数:

1.新建一个set:

set("Hello"),这样会转成单个字符的值进行插入,结果是'H','e','l','o','l'因为重复只能插入一次。

2.增加一个元素:

add()用于增加一个元素值,

update([]),用于增加多个元素值,参数为list,注意如果用add增加多个值,会报参数类型错误。

3.删除一个元素:

remove()用于删除一个set中的元素,这个值在set中必须存在,如果不存在的话,会引发KeyError错误。

discard()用于删除一个set中的元素,这个值不必一定存在,不存在的情况下删除也不会触发错误。

4.随机删除函数:

set提供了一个pop()函数,这个函数随机返回一个元素值,然后把这个值删除,如果set为空,调用这个函数会返回Key错误。

5.清空函数:

clear(),将set全部清空。

6.测试单个元素在集合内是否存在:

in 或者 not in 如果需要判断一个值在集合内是否存在,in就能满足要求,例如2 in set_num 如果存在则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

7.测试两个集合是否包含,子集操作:

issubset和issuperset,

s1.issubset(s2)  :测试是否 s1 中的每一个元素都在 s2 中,运算符操作为 s1<=s2;

s2.issuperset(s1)  :测试是否 s1 中的每一个元素都在 s2 中,运算符操作为 s1>=s2;//注意是s2调用,参数为s1.

8.集合的并集:

union s1.union(s2)  :返回一个新集合,新集合包含s1,s2的所有元素,等价的运算符为 | 。

9.集合的交集:

intersection,s1.intersection(s2),返回s1和s2中相同部分

10.其他操作:

s1.difference(s2):包含s1中有,但是s2没有的元素的集合。

s1symmetric_difference(s2):包含s1和s2中不相同的元素的集合。

以上只是一部分操作的描述,如果有错误,敬请指正。

+++++++++++++++++++++++++++++++++++++++++++++++++++++++++++++++++++++++++++++++++

我喜欢程序员,他们单纯、固执、容易体会到成就感;面对压力,能够挑灯夜战不眠不休;面对困难,能够迎难而上挑战自我。他们也会感到困惑与傍徨,但每个程序员的心中都有一个比尔盖茨或是乔布斯的梦想“用智慧开创属于自己的事业”

+++++++++++++++++++++++++++++++++++++++++++++++++++++++++++++++++++++++++++++++++

posted @ 2016-07-17 21:49  扫地猿  阅读(3359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