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空间站

简单就是美,不受任何商业的驱使,我们有自己的圈子

博客园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订阅 管理

64位如今都已普及,从PENTIUM D双核系列的CPU就开始支持EMT64扩展的指令集,并与32为指令集系统并存,本人之所以选择64位的xp是考虑到笔记本已经有4G的内存,32位系统无法识别3.25G以上的部分(理论上可以寻址),经过大概半小时的安装,安装流程与32BIT没有区别,只是OEM版本至今没有发布中文版本,需要安装字符集。安装好后,界面与32位没有区别,最为头痛的是很多驱动程序,至今OEM厂商没有提供驱动,特别是声卡,至今我的声卡还没驱动,其他硬件基本驱动,ACHI模式也是折腾了1天才搞定,64位是能够支持32位的应用,平滑迁移,不需要重新编译,这个是通过自带的wow64子系统来实现的(更正在IA平台上才有WOW的概念,X86架构下不存在),通过WOW64的程序,在进程管理器会显示*32的标识,不带标识的就是原生程序,其他软件安装都和原来平台一样。
工作中我需要使用到ORACLE数据库,安装原来32位9I的客户端,使用32位的PLSQL基本能正常工作,但是oracle OEM 无法启动,原因是在安装非64位程序时候,系统会自动写入(x86 programme file)目录下,由于ORACLE程序对读取特殊字符在路径上存在问题,所以OEM无法使用,故需要安装一个64位的客户端。但是PLSQL 无法使用64位的OCI,所以单独安装64位也不行。必须2个版本客户端都要安装,并且都要将tns覆盖掉这样OEM和PLSQL都能使用。其他32位的软件在64位平台上运行,还是有一些问题的。比如飞鸽传书,RTX,等等。
  
总结:64虽然已经普及,但是安装64位系统使用任然不方便主要有如下几点:
1.相关硬件厂商驱动程序不能跟上,导致硬件无法驱动使用。

2.相关操作系统技术支持很少,原先没有使用的案例。
3.应用软件相对较少,只能使用32位软件,对性能有一定的损失。
4.系统不对中国发布,语言问题。

5.对64位系统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联系我 msn:leek@live.com

 

 

 

posted on 2010-01-22 23:55  骆驼SPACE  阅读(2762)  评论(1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