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软件工程最后一次作业

作业公共信息区
博客信息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2020软件工程作业
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sau/Computer1701-1705/homework/10616
课程目标
《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心得体会

《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心得体会

  在阅读了《软件工程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时间要求》之后,我认为作为一名软件开发者明白了自身不可逃避的责任和义务。我们的创作不能只以利益为目标,还要为社会创造价值,更不能危害社会。马云也说给一句话,不要看你的企业有多少钱,要看你的企业为社会创造了多大价值。

  这篇文章共九个行业原则,分别从守则、公众、客户和雇主、产品、判断、管理、专业、同行、自身进行详细阐述。这些守则是对从业者的约束,也是我们就业者应该遵守的道德底线。让我们公平竞争和平发展,为社会和人类做贡献。

       一个合格的从业者,认真履行合同,讲诚信,实事求是,遵守法律,有正确的价值观和职业观,也要时刻提高自己的行业素养,努力提高自己的技术,对自己和公司的负责。身为团队的一员,要积极融入团队,讲团结、讲合作,有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善于沟通和交流,在业务讨论中要积极参与,让团队充满活力,分配合理。共同合作谋求未来发展。面对大众,要以公众利益为前提,对他们的工作承担完全的责任,合理分配软件工程师、雇主、客户和用户的利益,这是身为软件工程师的基本守则。对待产品,要认真,保证高质量,可接受的成本和合理的进度,同时不违背公众利益和法律。尽可能做到产品的后期维护,并且保留备份,以备未来不时之需。因为产品的最终目的是满足客户需求,所以,在道德和法律的前提下,制造出一个满足国际要求,同时满足客户与市场的作品,是我们身为一位合格软件工程师所必须追求的。

     软件工程师除了自身职业技能需要不断的提升以外,个人的其他能力也应该在不断的提升。随着时代发展,一个人写一个软件完成一个项目,已经不现实,团队的合作是必须的,所以良好的交流沟通能力也是必须的,交流沟通能力在团队的合作中直接的影响到团队的工作进度和工作效率,也能化解冲突解决矛盾,留住人才,在团队的工作中,团队中的每一个成员都应该积极的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意见,实实在在的反映在工作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让他们积极参与融入团队中来,实事求是,防止浮夸作风,只有将一些问题过早的暴漏出来,团队的效率和稳定才能有保障。时时刻刻把团队的利益放在首位,也不要忘记关怀到每个人,团队让我们有了归属,也不能忘记每个为团队付出的人,绝对不能成为当今一些吸人血的资本家。

     总的来说,通过通读《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我明白在我以后的职业生涯中应该以何种要求约束规范自我,面对未来职业生涯中将会遇到的大部分问题,以及做好一名软件工程师和怎样坚守这个职业的道德规范底线。约束与规范让我们公平竞争,我们绝不应该为了利益主动破坏规则,但是如果遇到当年某些抄袭恶意竞争的企业,我们在还击时也不能败坏风气,不忘初衷。

 

posted @ 2020-07-26 10:23  哇比巴卜  阅读(1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