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关于map用来筛选的用法

我有一个实体 PropTemplateItem{id,名称,父节点,模版id},父节点为root是定义为根节点。

例如数据:  

001,颜色,root,123

002,白色,001,123

003,红色,001,123

004,配置,root,123

005,低配,004,123

006,高配,004,123

自己定义一个model(PropTemplateItemInfo模型,有一个根节点,有多个子节点)

怎样才能把上述示例数据中存放到自定义模型里?

1.通过数据库直接查询(先查出所有根节点,在遍历所有根节点查询起所有子节点)     与数据库交互太多,特别在数据量大了时缺点更明显

2.通过数据库查询出该模版下所有节点,然后通过遍历这个列表,判断为root节点的就在这个循环里面在遍历这个列表,找到父节点id等于这个root节点id的节点,放到自己定义模型里面去。遍历次数应该是n(list.size())*n 这是最容易想到的办法,但嵌套的遍历在数据量大时消耗的性能就比较高了

3.通过数据库查询出该模版下所有节点,通过map来存放筛选结果,遍历次数就只有n(list.size())*2

代码如下

第一次遍历这个列表时,找到所有root节点,放在map中,map的key就是他的id,然后新建一个PropTemplateItemInfo对象,把他的root节点放进去。

第二次遍历这个列表时,判断map里面是否存在这个key,如果存在,就把这个对象从map中取出来,把他的子节点的值add进那个map。

我们最终要返回图中名为infoList的对象,因为图中2个循环中全在操作同一个名为tpl的对象,所以infoList中的tpl对象也会随之变化。

如有不足,请大家分享您的看法建议,互相学习,相互提高。

 

posted @ 2017-01-19 11:06  加洲旅馆2012  阅读(408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hel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