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k主要有哪些功能

###如下:   
  • 集群管理:监控节点存活状态,运行请求等。
  • 主节点选举:主节点挂掉了之后可以从备用的节点开始新一轮选主,主节点选举说的就是这个选举的过程,使用 zookeeper 可以协助完成这个过程。
  • 分布式锁:zookeeper提供两种锁:独占锁、共享锁。独占锁即一次只能占有一个线程使用资源,共享锁是读写共享,读写互斥,即可以有多线程同时读取一个资源,如果要使用写锁也只能有一个线程使用。zookeeper可以对分布式锁进行控制。
  • 统一命名服务:在分布式系统中,通过使用命名服务,客户端应用能够根据指定名字来获取资源或者服务的地址,提供者信息等。
  • 配置管理:将配置信息保存在Zookeeper的某个目录节点中,一旦配置信息发生变化,每台应用机器就会收到ZooKeeper的通知,然后从Zookeeper获取新的配置信息应用到系统中。
  • 队列管理:当一个队列的成员都聚齐时,这个队列才可用,否则一直等待所有成员到达,这种是同步队列。队列按照 FIFO 方式进行入队和出队操作,例如实现生产者和消费者模型。
posted @ 2020-03-26 18:49  lijiahaoAA  阅读(6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