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航吃货通的诞生

沈航吃货通的诞生

沈航吃货通的开发与应用

1.团队模式的选择

在众多的团队模式中,我们选择了功能团队模式,相较于其他团队模式,功能团队部模式不易出现大佬干活,小弟打酱油的情况,同时我们最看重的一点是平等交流,要想做出好的产品,交流是必不可少的,因为交流可以让我们互相更加理解对方所想表达的意思,同时可以消除理解上的偏差,在功能团队模式下,我们每个人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内容,合理分工,平等协作,没有存在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共同完成此次任务。经过团队内协商,由我和罗航完成代码相关工作,王圣尧和姚晶华完成文档相关部分,徐敏负责测试和推广。

2.团队题目的确定

a.需求分析

题目的选择来源于生活实际,于是我们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有的人对吃很挑,经常游走于南北食堂,美食广场等等,对哪里哪里有什么什么美食了如指掌,而更多的同学则是“今天中午吃啥呀?”、“食堂二楼有什么好吃的呀?”、“我今天中午想吃面,食堂三楼有吗?”等等诸如此类,更有甚者,想吃一屉小笼包,在食堂二楼转悠了一圈,走了半天才发现,只有美食广场才有小笼包......
于是我们的题目诞生了

b.题目确定

由此我们小组打算开发一款叫做“沈航吃货通”的APP,专门解决上述提到的同学们在“今天中午咱吃啥?”的问题。

3.竞争性需求分析框架(NABCD Model)

  • N——need,需求
    需求是存在的,如上述提到的。我在这里详细展开来谈,我们这款APP针对的人群主要是男同学以及部分女同学......很多男同学包括我自己在内,其实有时候对食堂二楼(举例)哪个窗口有什么美食,或者说是某种美食到底在南北食堂哪一层楼有并不关心,往往是去了食堂之后慢悠悠的转,更有的男同学为了省事,可能某次在某个窗口品味到了美味,今后一个学期甚至一年都去这一个地方吃(别笑,这是真的),这种现象确实存在。有人可能会说,我想吃什么就是要慢悠悠的转啊,看见我喜欢的吃的我才去买啊,能想到这儿的同学肯定不怎么去食堂。为什么这么说呢,实际的情况是在中午十二点下课后,食堂的人流量是很大的,每个窗口排队都能排到五六米,这种情况下你根本没有视野去瞅那个窗口有什么好吃的,于是你不得不随意的排在了一个窗口对自己说“就在这儿吃吧,哪儿都一样...”
  • A——Approach,做法
    针对需求,我们有两种做法。一是将学校内的南北食堂单列出来,在其下再列出各个楼层,点进去即可看到每个楼层的每个窗口都有什么美食;二是可以设置一个搜索框,直接输入你想要吃的美食,比如我今天想吃牛肉面,直接搜索,我们会列出提供牛肉面的食堂楼层窗口及其价格,一目了然,不再困惑。
  • B——Benefit,好处
    好处自然是有的,假设我今天很忙,就餐时间很紧,我还特别想吃面,如果没有我们这个APP,你可能只知道二楼有面食可是不知道具体窗口,你去了之后还得耽误时间去找,有了我们这个APP,一键查询,直奔目的地,节省时间,要是你都不知道哪个楼层有面食,你更需要我们这个APP了呀......再假设你说哎,今天心情不错,时间也宽裕,去食堂悠哉悠哉吃个饭,吃点啥好呢?别急,有了我们这个APP,所有楼层的美食尽在指尖,尽在眼前,从此不再纠结......
  • C——Competitors,竞争
    同类型APP还没有吧,因为我们针对的目标人群比较单一,又是仅限制在校园内,所以说唯一的竞争的话可能就是外卖,诸如饿了么,美团,也只是有一点点的竞争关系,关系不大,毕竟我们只是针对校内,而且有些窗口并没有外卖服务,我们还是呼吁大家能出去吃尽量不要宅在寝室点外卖,出去吃锻炼身体不说,还省下了配送费和餐盒费......
  • D——Delivery,推广
    • 展台活动:APP推广在校园中最常见的一种方法,一般是社团或学校干部举办,APP可以跟他们合作,或者自行举办。这种方法举办的频次高,可以长期;
    • 大型活动:学校二级学院在每个学期都有院级或以上举办的活动,比如晚会、辩论赛、唱歌比赛等;这种活动相对来说不常见频率比较低,每个月能有一次左右,影响力大;
    • 落地执行:
      选址直接选在食堂,一般来说单独的一个展台很难吸引到人,我们可以准备小小的奖品,比如纸巾、U盘。另外,我们也可以搞点传单、宣传页,来个音响,放点音乐,也可以吸引很多同学;
    • 在我看来很有效的一个方法,就是在每年新生入学的时候进行宣传,新生入学的当天父母都会陪同,一家子都会看看学校的伙食及就餐环境如何,这时我们的APP就体现出了很好的向导的作用,方便了新生及家长对学校整个餐饮环境的了解。

4.团队开发技术

  • 语言:Java 、c
  • 工具:Android Studio 、WeX5
  • 框架:AndroidQuick 项目地址

5.扫码下载

posted @ 2018-04-20 20:10  liililiu  阅读(47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