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 参考手册-简明指南

很久没发文了,来头条以后更忙了,也没精力去分享一些有营养的内容了。这次分享的 git 的方方面面,基本来自于我的笔记。git 这东西算是为数不多每天都要用的东西了,但是我觉得也不至于从头至尾去了解他的前世今生,什么样的状态最合适呢?我认为是: 1. 了解他的概念,工作区,暂存区等等,这些非常重要,否则用着用着容易懵。2. 基本命令,chekout,rebase等等常用命令,stash这种不常用的但是偶尔用下还是很有帮助。3. 了解他的大多数功能,遇到不常见的情况时知道怎么解决,去 cheat sheet 能找到对应命令。 我觉得达到这种足以。下面的东西都是来自我的笔记(真是没时间写分享了,直接用之前的笔记了),基本概念引用了文档,其余部分可以当作cheat sheet,还有一些小tips。 本文适合收藏查阅。

GIT

工作区 -> 暂存区 -> 版本库 -> 远程仓库

git document
pro git
cheat sheet

基本操作:

基础配置:

  • git config --global: 针对当前用户,全局生效的配置
  • git config: 针对当前项目生效的配置,覆盖 global 的配置。
    常用配置项:
    core.pager: 分页器,默认less 可以设为 '' ,避免 diff 和 log 的时候进入分页器。
    user.name: 用户名, user.email: 邮箱
    alias: 设置别名 alias.co checkout:此后可用co代替checkout。

创建/拷贝版本库:

  • git init : 终端进入一个目录后,该命令在此目录创建版本库。
  • git clone : 后接项目url和克隆到本地后的文件名。

提交修改:

  • git add : 后面加文件名(带后缀),此命令将对该文件的修改添加到暂存区(或者将新文件列入监控范围)。
    git add . 对全部文件进行add操作。( * 也可以)
    可接参数:
    -v 列出添加或修改的文件
    -p 列出修改内容
    --all-A)直接把工作区扔给暂存区
  • git commit -m : 后面加本次提交的目的或修改的内容等(提交信息),注意放在“”(双引号)之内,此命令将暂存区内全部内容提交到版本库。每一次运行 commit 提交操作,都是对你的项目作一次快照,以后可以回到这个状态,或者进行比较。
    可接参数
    -v: 显示diff信息。
    -a: 跳过暂存步骤,把所有被监控文件的修改提交到版本库。相当于add commit两个命令一起(但不会添加新创建的文件)。
    --amend:覆盖(废弃)上次提交。(上次提交说明写错了或者有文件遗漏了)用于修改提交历史 带 --no-edit 参数后,不改变提交信息
  • git stash: 不想提交又想切换分支,先储藏。
  • git stash save -a <msg>: 储藏还给起个名。
  • git stash list: 查看储藏列表。
  • git stash show : 查看本次暂存内容,-u 参数查看具体内容。默认 stash@{0} 可指定其他。
  • git stash apply: 恢复储藏的内容。默认 stash@{0} 可指定其他。 pop 恢复后会删除恢复的stash。
  • git stash drop: 清除 stash。默认 stash@{0} 可指定其他。
  • git stash clear: 清除所有 stash。

查询状态/差异:

  • git status: 版本库当前的状态。
    可接参数:
    -s :输出简单版本。
    '-v' :相当于输出 git diff --cached
    '-v -v' :相当于输出 git diff
  • git diff: 当前文件们(工作区)与暂存区的文件们有何差异。也就是修改之后还没有暂存起来的变化内容。
    可选参数:
    --cache:已提交到暂存取的文件与版本库的文件们有何差异。
    HEAD:工作区与版本库之间的差异。
    branchNameA:与A分支比较(默认为当前分支)。
    branchNameA branchNameB:比较A,B两个分支的差异。
    commitA commitB: 比较两次提交间的差异。
  • git difftool:用外部工具查看差异。
  • git shortlog: 查看每个人的提交情况,-s 只显示提交数,-n 按提交数排序。
  • git reflog: 查看所有提交历史,包括被覆盖的。
  • git log: 查看提交历史。 --all 可以查看被 reset 覆盖的提交历史。
    可选参数:
    -[n]: 查看最近 n 次提交。
    --stat: 每次提交修改的文件和行数。
    --graph: 形象的显示分支。
    --oneline: 每次提交放在一行显示。
    --author: 指定作者的提交。
    --grep: 提交说明包含某些关键字的提交。
    -S: 添加或移除了某个关键字的提交。
    --decorate: 查看指针所在。
    -p: 详情。
  • git show: 展示各种东西(可以接标签名,分支名,版本号, 某次提交)的详情。默认当前分支最后一次提交的内容。
  • git blame <filename>: 查看文件每一行最后一次修改都是谁。

撤销修改/版本回退

  • git reset:后面接版本号,将HEAD快照和暂存区指向该版本(默认)。后面可接文件名,恢复该文件在某版本的状态。后面可接分支名,指定当前分支被某分支覆盖。不影响工作区。
    可用作 merge 后,覆盖提交历史。(跳回A点保留工作区,再提交,覆盖A点到当前点之间的提交记录)
    可选参数:
    --soft: 还不会影响暂存取。
    HEAD: 后面可加文件名(带后缀),将缓存区内的该文件恢复到HEAD指向的快照,工作区不变。不加文件名对所有文件生效。
    --hard: 工作区内的文件也会恢复到指定快照 不安全
    HEAD 指向某提交后,该提交之后的提交会消失。
    因 reset 而消失的提交可以通过 git log --allgit reflog 查到
    版本回退顺序:
    移动 HEAD 分支的指向 (若指定了 --soft,则到此停止)
    使索引(暂存区)看起来像 HEAD (若未指定 --hard,则到此停止)
    使工作目录看起来像索引
  • git checkout:后面加文件名(带后缀),撤销工作区内对该文件的修改(工作区内删除的文件也可此命令恢复),暂存区有内容就回到暂存区的状态,否则就回到版本库内的状态。不安全
  • git revert <commit-id>: 回到某个 commit 的状态(会在当前提交新增一个提交)

删除/重命名文件

  • git rm:后面加文件名(带后缀),此命令将对该文件的删除操作添加到暂存区。之后commit操作和提交修改中的commit操作相同。此命令删除版本库文件还会删除工作区文件。(工作区直接删除文件,也要再移除监控)
  • git rm --cached:后面加文件名(带后缀),此命令将文件移除版本库并取消监控,不删除工作区文件。
  • git rm $(git ls-files -d): 手动从工作区删除后,用该命令清除所有已删除文件的监控。
  • git mv file_a file_b: 把文件a重命名为文件b。(该命令还可以移动文件到指定文件夹)
    相当于文件系统中重命名后运行:$ git rm file_a $ git add file_b

标签操作

标签有点类似于分支的感觉

  • git tag: 列出已有标签。使用 git show [tagName] 查看指定标签详细信息。
  • git tag [tagName]: 给当前版本打个标签,后边可接版本号,给指定版本打。默认当前分支最后一次提交的版本。 -d 删除该标签。
  • git tag -a [tagName] -m [message]: 打附注标签 message 为附注,同样可指定版本。
  • git push origin [tagname]: 推送指定标签到远端。--tags 推送全部标签。
  • git push origin :refs/tags/ [tagName]: 删除一个远端标签。删除标签要先删本地再删远端。

分支操作

  • git branch: 查看分支。
    可选参数:
    -v: 查看每个分支的最后一次提交
    -d: 删除分支(合并后没用的分支删除之)后加 -r 删除本地的远程分支
    --no-merged: 查看已经合并的当前分支的分支
    --merged: 查看未合并到当前分支的分支
    -r: 查看远程分支
    -vv: 查看本地分支及其跟踪的远程分支
    -u: 后面接[remotename]/[branch],跟踪该远程分支,后面可接本地分支名,默认当前分支
  • git branch [branchNameA]: 创建分支A。后面可接该分支起点(版本号,标签,分支名,远程分支则自动跟踪)。默认当前分支的最后一次提交。
  • git checkout [branchNameA]:指针(HEAD)切换到分支A,工作区也会切换到该分支最后一次提交的样子。
    可选参数:
    -b: 新建分支并切换。和新建分支特性相同。
    git checkout --orphan [new_start]:新建一个从零开始没有提交历史的分支。
  • git merge [branchNameA]:将分支A合并到当前分支。(只要当前分支是 A 提交历史上的一个点就可以了。)
  • git git-cherry-pick: 后接版本号(可接多个),在当前分支重演某(几)次提交。(将某次提交的修改内容拉过来)
  • git rebase: 称为变基,后边接要拉过来的分支,把两条分支变一条。(会把本分支的commits顶到最顶端),遇到冲突会停顿,解决后 git rebase --continue 继续,直到合并完成。
    -i 和要回到的提交历史节点,成为修改提交历史神器(修改该节点后的提交历史)。
    个人认为最适合用在本地分支与其跟踪的远程分支产生冲突的时候,本来就是两个分支应该用merge保留分支历史,我认为唯一合理的变基操作就是本地分支 rebase 自己跟踪的远程分支

远程分支

远程分支格式为[remotename]/[branch],相当于抓取远程remotename仓库的branch分支的快照到本地

  • git checkout -b [branch] [remotename]/[branch]: 从服务器上 fetch 下来的远程分支如果没有对应本地分支,可以这样创建并建立跟踪关系。(branch 也一样)
  • git fetch origin:从 origin 仓库更新全部内容。不会自动合并到本地分支。后面可接远程仓库的分支名(可选,更新指定远程分支)后面接 --prune(-p)时,删除其追踪的远程分支已经被删除的本地分支。
    远程分支也是分支的一种,相当于远程仓库的分支在本地的快照,fetch远程仓库后更新本地远程分支,之后再用其他本地分支merge该分支
    git fetch --all
    git reset --hard origin/master
    用来放弃本地修改,更新本地目录到远程分支。
  • git pull origin:从本地当前分支跟踪的 origin 仓库上的分支更新并合并到当前分支,只有一个远程仓库可省略。相当于 fetch 后 当前分支 merge 对应的远程分支,不推荐。指定分支拉取: git pull origin <远程分支名>:<本地分支名>
  • git push origin <本地分支名>:<远程分支名>:如果本地分支与远程分支同名,可只写一个,如果计划将当前所在本地分支推送到与其有追踪关系的远程仓库的分支,可省略分支名,如果只有一个主机有追踪关系,可省略主机名。远程无指定分支则创建(创建新远程分支时,主机名分支名不可省,且不会自动建立跟踪关系 加 --set-upstream 后会建立跟踪关系)。
  • git push origin --delete [branch]:从 origin 仓库删除 branch 分支,还会删除本地的远程分支。(--force 会不解决冲突,强制覆盖)
  • git remote update origin:在本地创建远程分支的追踪分支。
  • git remote prune origin:把已经无效的追踪分支删掉,加--dry-run先查看要删的分支先不删。
  • git remote show origin: 查看远程分支与本地分支之间的关系。

上面 origin 都可以是其他远程仓库名

远程仓库

  • git remote: 列出远程仓库。
    可选参数:
    -v: 显示远程仓库url。
  • git remote add [shortname] [url]: 添加远程仓库,并命名。
  • git remote rename [nameA] [nameB]: 把远程仓库A命名为B。
  • git remote rm: 后接远程仓库名,仅断开连接。
  • git remote show: 后接远程仓库名,查看详情(分支及本地追踪状态等)。
  • git remote set-url origin [url]: 切换远程仓库地址。可用于 https 改 ssh 或相反。

查找BUG

流程如下:

  • git bisect start: 启动查找。
  • git bisect bad: 说明当前状态是有bug的。
  • git bisect good [good_commit]: 声明一个没有该bug的版本。
    此时 git 会检出中间的一个版本,git bisect bad来标记该版本有 bug, git bisect good来标记该版本正常。重复该步骤,知道找到某版本最先引入该 bug ,返回版本号和相关信息。
  • git bisect reset: 回到最开始的位置。

代理设置

  • 设置代理: git config --global http.proxy 10.167.32.133:8080
  • 取消代理: git config --system (或 --global 或 --local) --unset http.proxy

小 tips

  • 查看项目中每个人的贡献:
git log --format='%aN' | sort -u | while read name; do echo -en "$name\t"; git log --author="$name" --pretty=tformat: --numstat | awk '{ add += $1; subs += $2; loc += $1 - $2 } END { printf "added lines: %s, removed lines: %s, total lines: %s\n", add, subs, loc }' -; done
  • 排除public文件夹:
git log --format='%aN' | sort -u | while read name; do echo -en "$name\t"; git log --author="$name" --pretty=tformat: --numstat | grep -v 'public' | awk '{ add += $1; subs += $2; loc += $1 - $2 } END { printf "added lines: %s, removed lines: %s, total lines: %s\n", add, subs, loc }' -; done
  • 放弃本地修改,回到远程仓库状态:git fetch --all && git reset --hard origin/master
  • 删除合并到 master 的分支:git branch --merged master | grep -v '^\*\| master' | xargs -n 1 git branch -d
  • 清除gitignore文件中记录的文件: git clean -X -f
  • git 无法保留硬链接,链接在一起的文件将被视为独立文件
posted @ 2019-05-13 18:08  晴天_雨天  阅读(3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