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7-总结

此作业要求参见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nenu/2020Fall/homework/11604]

回顾0 分值 40

所属团队:板砖

链接:板砖小组 - 博客园 (cnblogs.com)

团队项目及链接

团队项目:记得

git链接:

  1. 微信小程序代码仓库: https://github.com/Wei-chenTF/111

在本课程(不包括本学期其他课程)中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新工具(全称、版本)及链接

git,版本2.29.2,

https://git-scm.com/

微信开发者工具,版本1.03.2011120,

https://developers.weixin.qq.com/miniprogram/dev/devtools/devtools.html

在本课程(不包括本学期其他课程)中学习、提高的语言、开发平台(全称、版本)及平台链接

python,版本3.8.0,

https://www.python.org/

回顾1 分值40

回顾本学期第一次作业[https://edu.cnblogs.com/campus/nenu/2020Fall/homework/11183] 中题目2。
参见 [http://www.cnblogs.com/easteast/p/7403491.html ],阅读其中给出的材料,并回答下面几个问题:

(1)回想一下你曾经对计算机专业的畅想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A:高考填志愿的时候其实我的一志愿是机械自动化之类的专业 ,很巧合吧,15年我所在的城市无锡大力提倡物网技术,并每年都召开物联网大会,所以我在最后一个志愿填了一个物联网工程专业,并且选择了服从调剂。所以结果你也看到了,最终就来到了计算机学院。既来之则安之,都是工科专业也没有太多的抵触就慢慢的接受了这么一个专业。

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我的看法没有改变。不是我选择了计算机,只是人生就是这么多的偶然形成现在这样一个必然的结果,并不会有任何改变,因为我没有任何选择计算机的动机以及初心。

你认为过去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为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过去本科所上的课程还是相对符合我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的,我想象中的课程可能是尽可能多的使用老师或者说课程了学到的知识去解决现实中遇到的,但是大多数知识 也仅仅时学了仅此而已。但是有些操作性很强的课程就会对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经过一个学期,我的看法改变了一些,觉得自己所学有了一些作用。

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注:不可以回答 "不是","是"。请把这当成以后工作时面试题,需要回答足够长度,提供足够信息,让对方了解你。比如,给出为什么。)

在这么多年的接触下我还是没有喜欢上她,喜欢是很强烈的我承认我对她有好感但还没有到喜欢的地步。他也不是我所擅长的领域。

经过一个学期,我的看法没有改变,一个学期并不能使我特别擅长这个领域。

(2)考取研究生,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学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A:我具备了一定的专业知识,对基础算法和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有一定的了解,使用过c语言开发过板子,使用qt开发过上位机,使用过andriod stduio开发过小应用。具备了一定的团队意识和合作意识。但我深知我在成为一名合格的计算机学生还差的远,目前来说需要大量的阅读可以实现的算法论文并加以复现,还需要学习python语言并熟练的掌握它,还没有学会熟练的阅读文献。

经过一个学期,我的看法没有改变,这学期的项目使我成长了很多但是距离我成为一名合格的计算机专业学生还有很大的空间。首先就是收获了团队项目的一些经验,包括分配组员之间的任务以及合理的运用每个成员的特点,从而一起合作完成这样的一个团队项目。

(3)每天都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学术研究、工程项目、社会实践 (?) ,不同的选择有不同的努力方向。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本学期的规划是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A:我的选择是工程项目,我的优势就是有过小程序的编程经历,我的劣势就是代码量不多,还需要累积。

在本学期我的规划是努力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在任务之余还需多多的补充自我,争取在这一学期使用python完成足够的算法训练。

经过一个学期,我的看法没有改变,我的代码量还是不足够,任然需要积累。

(4)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
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实测结果,每周平均用在本课程上多少小时?

A:我对着门课的期待就是希望能够完整的体验一次整个项目的流程,并将软件工程课中的知识得到运用。打算每周15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

看法没有改变,确实经历了一个完整的项目。每周花费的时间和本来打算的差不多,略微少了一些。

实测结果每周13小时。

回顾2 分值50 

1.5个问题

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nenu/2020Fall/homework/11183] 题目3 中提到:

通读《构建之法》,发布随笔1篇,要求列出5个问题,可以是读后不理解的,或者读后反对的。要求有观点、有证据或分析。字数不是直接的考核标准,但是要求长到能把观点表述清楚。
请回顾这5个问题,自己回答一下。当初的困惑是否还在,你现在如何认为,是更深的困惑么?

(1)我对于这门课其实一直有一个疑惑,就是在软件开发的中期Alpha版本发布后,必须有有一个人离开原团队,既然大家一开始都知道这样的一件事,那么在初期大家如何能够团结一心来共同完成这个项目呢?当然不排除有些人在组内划水,组长想要清理人员,或者有组内大腿不满现状。但是也总有一组人很齐心的,那么就因为这样的一个硬性要求从而破坏了原团队的良好平衡。所以是否能有缓和的余地。

A:在经历了换成员之后,我发现现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残酷,反而大家都很坦然的接受了这件事情,离开的组员和大家相处的也依然和睦,新加入的成员大家也都表示欢迎。
(2)我是在采访完曾经上过课的师姐之后的有感而发,她告诉我用户需求非常重要,一开始就要明确了解用户需求,做好整体规划,我们都知道软件工程的第一步是需求分析,那么在书中的第八章第三节-获得用户需求这一节中,作者介绍了很多种的用户调研方式,但是这些方法其实都有了一个前提性条件就是自己本身明白自己要做什么样的软件的,然后才来做用户的需求分析,对软件有什么功能上的期待。对我们现在来说,我们本身是不清楚我们想要做什么样的软件的,所以我更关心的其实如何选定目标用户,从而再在这些人群中这其中选择需求来进行开发。

A:这一点还是很疑惑,但是经过了这学期的学习,在完成了本项目之后,对需求分析也有了更加深厚的理解,首先就是要从生活中的小事出发,抓住生活中的小需求就可以做出有对应目标用户的软件。
(3)在书籍的一开始以阿超给儿子编写程序做作业有感,其实还是和需求分析有关,我们原本做一个软件是有固定的目标人群的,那么在需求不断增加的过程中,软件逐渐的变得臃肿起来,那么最初的目标用户会不会因为软件的逐渐更新而不再是目标用户。

A:经过这次项目的开发,发现软件的更新只会使得用户更加离不开这个软件,我认为我们项目的更新并不会改变软件的核心功能,既然核心功能没有改变那么目标用户就不会改变。
(4)第二章的第一节讲了单元测试,回归测试,效能分析,那么我想问一个软件需要做至少多少测试呢,会不会因为有的测试没有做从而产生缺陷,又或者做了太多的测试会不会投入了过多的资源在这其中,从而产生浪费。

A:测试还是很有必要的,在我看来花费的时间不能过多,还是要着手于项目本身。
(5)第五章第二节讲了软件团队的模式,有主治医生模式,明星模式,社区模式等等。以及功能团队模式,有官僚模式。开发流程有写了再改模式等。但是,看完还是没能 搞清楚团队如何合作,有没有具体的例子可以帮助理解呢。一个团队开发一个项目,要如何才能让一个团队有条理工作,如何分工,如何把所有人所负责的部分整合成一个项目?

A:我们团队也都是新手,经过一个这个项目的开发,我有点理解了一个项目的具体开发流程了。

2.请根据本学期的学习、收获、困惑,再提出5个问题,可以是读后不理解的,或者读后反对的。有求有观点、有证据或分析。体验一下,这5个问题,是不是更有深度了 。

(1)第八章,利用制造惊喜来提高用户满意度的做法,是否应该主动为用户制造惊喜.

(2)第三章,那么对一个工程师来说,能力,经验等,哪一个更加重要?应该把侧重点放在哪?

  (3)  十五章,复杂项目会诊中Must、More Info、No、like这些选择是通过什么判断得到的?

  (4)结对编程在我看来对两个初学者来说并不足够友好,是否有什么方法促进两个人有效学习。

  (5)互联网发展的太过迅速,如何能够一直保持自己的竞争力?

3.回忆整个学期,你有什么话想对后来的学弟学妹们说。

A:这门课一开始会有点难熬,但是经过一学期我相信会有收获的。

4.如果重新来过一次,你打算做哪些(技术上,而不是态度上的)改变--基于希望得到什么样的更好结果,你才希望这样改变的;更重要的是,你根据什么估计这些改变会有预期的结果。

A:不能只用C语言,在后面学习python中收获了很多,可以明显地感受到python代码的简洁性。

5.终于我们即将不再是师生。当你结束本课程,你和我就站在同样的位置上,我将不再基于学校授权和知识、经验 (年龄?)上的优势而对你的自由有任何干扰。除发布及成绩以外,我最后一次行使教师特权: 请问你有什么要对教师 (我)说的,建议、抱怨、希望……多谢。

A:体验了一种新的教学方式,收获很多,感谢杨老师这么多次犀利的建议,很有甲方应有的样子,让我学到了严谨是一种态度。

总结 分值50

代码总量1445,平均每周代码量120。

博客字数总量21656,平均每周字数1800。

根据PSP,平均每周在本课程中所用时间(是的,请再回答一次)13小时。

进度条总结: 遍历每周知识点,以周为单位做如下表格。

起止时间 提交PSP例行报告时总结的知识点 现在回顾该周收获的知识点

 

 时间分配堆积柱状图。如图所示,给出每周的时间分配,数据来源是每周的PSP。

 

posted @ 2020-12-13 00:05  晦涩2  阅读(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