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019年第二学期第六周C#学习个人总结

在这一周,我学习了5.4抽象类和接口。首先,抽象类当中我知道了C#允许在定义方法时不写方法体,不包含方法体的方法为抽象方法,抽象方法必须使用abstract关键字来修饰例如:abstract void Shout();  //定义抽象方法Shout() 当一个类中包含了抽象方法,该类必须使用abstract关键字来修饰,使用abstract关键字来修饰的类被称为抽象类。例如:

//定义抽象类Animal

abstract class Animal{

//定义抽象方法Shout()

abstract void Shout();

}

在5.4.2接口中如果一个抽象类中的所有方法都是抽象的,则可以将这个类用另外一种方式来定义即接口。在定义接口时interface关键字来声明

抽象类可以有构造方法吗?若是有如何实现及调用?

抽象类不可以实例化,抽象类的构造方法只能在子类的构造方法中调用,也就是说不管是否是抽象类,无参函数自动调用,带参数的构造函数必须显示调用可以这样在子类中调用父类的构造方法使用base关键字。

 

posted @ 2019-04-21 15:46  誰与争锋  阅读(1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