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7 64位下 MySQL5.7的安装与配置(YUM)

趁着11.11的时候在阿里云上弄了一云服务ECS(作为自己的节日礼物 > _ <) ,系统为CentOS的,打算弄一个人博客之类的,这些天正在备案当中(不知得多久)。

忙里偷闲,在中午休息或下班回家的时候学习和研究,一些经验的分享和自我学习的记录,这节主要是mysql 的安装和配置。


一、远程连接服务器

  1.第一种方法可以通过阿里云的控制台,选择服务器实例管理的远程连接

  

  第一次连接会显示远程连接密码,注意:这个密码只显示一次。然后提示输入密码确定后进入服务器如下图:

  

  2.第二种是下载xshell5和xftp5 并安装。这两个软件可以到网站下载。xshell 是一个强大的安全终端模拟软件,可以方便地远程登录阿里云主机。

  Xftp 是一个基于 MS windows 平台的功能强大的SFTP、FTP 文件传输软件,可以通过它来上传文件到主机。

  xshell打开新建会话,注意的是主机得填写阿里云服务器的公共IP地址。如下图:

  

  然后填写用户身份验证的用户名和密码,确定之后就可以进行连接了。

  

  连接成功后的黑界面,welcome to Alibaba Cloud Elastic compute Service !

  

  3.xftp5和xshell一样新建会话,如下图:

  

  然后打开会话连接主机成功之后就可以从自己的电脑传数据到服务器了,从左边拖动到右边即可。

  

二、配置YUM源

 1.在MySQL官网中下载YUM源rpm安装包:http://dev.mysql.com/downloads/repo/yum/ 

  可以手动下载上传到服务器然后解压,或采用RPM包安装,我使用的是wget指令下载rpm源 yum安装。

   我这选择最新版本的源。

 

2.下载mysql源安装包 shell> wget http://dev.mysql.com/get/mysql57-community-release-el7-11.noarch.rpm

 

可以用linux指令查看是否下载成功 ls -l

 

 

 

3.安装mysql源 shell> yum localinstall mysql57-community-release-el7-11.noarch.rpm

下载和安装过程中会提示是否继续,输入y Enter继续。

4.检查mysql源是否安装成功 shell> yum repolist enabled | grep "mysql.*-community.*"

如下图:可以看到mysql源信息。

 

 

三、安装MySQL

shell> yum install mysql-community-server

安装mysql服务完成之后启动mysql服务

shell> systemctl start mysqld

然后就可以查看MySQL的启动状态了。shell > systemctl status mysqld

Active:active(running)表示MySQL服务已经启动,如下图:

设置开机启动

shell > systemctl enable mysqld

shell > systemctl daemon-reload

如果在启动mysql服务的时候出现

Failed to issue method call: Unit mysql.service failed to load: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See system logs and 'systemctl status mysql.service' for details.

的报错信息,则可能是系统权限的问题,shell > chown -r mysql:mysql /var/lib/mysql/  进行授权

shell > rpm -qa | grep -i mysql 可以查看已安装了的mysql组件,如下图:

 

四、启动MySQL

mysql安装完成之后,在/var/log/mysqld.log文件中给root生成了一个默认密码。通过下面的方式找到root默认密码,然后登录mysql进行修改:

shell > grep 'temporary password' /var/log/mysqld.log    如下图root@localhost:后面的即为默认密码。

 

 

shell > mysql -u root -p 输入上面获取的密码,进入mysql 修改密码

mysql > alter user 'root'@'localhost' identified by 'mysqlpassword';set password for 'root'@'localhost'=password('mysqlpassword');

注意:mysql5.7默认安装了密码安全检查插件(validate_password),默认密码检查策略要求密码必须包含:大小写字母、数字和特殊符号,并且长度不能少于8位。否则会提示ERROR 1819 (HY000): Your password does not satisfy the current policy requirements错误,如下图所示: 

然后自己设一个复杂些的密码修改成功之后,可以查看MySQL的密码策略

mysql > show variables like '%password%';

如果想修改简单易记些的MySQL密码,可以在/etc/my.cnf文件添加validate_password_policy配置,指定密码策略,或直接禁用密码策略,添加 validate_password = off

重新启动(mysql > systemctl restart mysql) mysql服务使配置生效。

MySQL官网密码策略详细说明:http://dev.mysql.com/doc/refman/5.7/en/validate-password-options-variables.html#sysvar_validate_password_policy

5、远程连接设置

把所有数据库的所有表的管理权限赋值给root用户。

mysql> grant all privileges on *.* to root@'%'identified by 'password';

或新建用户再给其赋予所有权限

mysql> grant all privileges on *.* to username@'%'identified by 'password' with grant option;

则可以用root或新用户进行远程连接。

 (在远程连接mysql时出现了ERROR 2003 (HY000): Can't connect to MySQL server on '168.x.x.x' (10060) 错误,费了我一大把时间,下篇文章将详细讲解。)

 

  本菜鸟初涉及linux,借鉴了各网友的linux知识,在此感谢! 文中如有谬误,多谢指正!

  

 

 

 

posted @ 2017-11-15 02:02  蜗牛的古董  阅读(35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