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SI C 与 K&R C

C语言由Dennis M.Ritchie在1973年设计和实现。从那以后使用者逐渐增加。到1978年Ritchie和Bell实验室的另一位程序专家Kernighan合写了著名的《TheC ProgrammingLanguage》,将C语言推向全世界,许多国家都出了译本,国内有一些C语言书就是这本书的翻译或者编译。由这本书定义的C语言后来被人们称作K&R C。
随着C语言使用得越来越广泛,出现了许多新问题,人们日益强烈地要求对C语言进行标准化。这个标准化的工作在美国国家标准局(ANSI)的框架中进行(1983-1988),最终结果是1988年10月颁布的ANSI标准X3.159-1989,也就是后来人们所说的ANSIC标准。由这个标准定义的C语言被称作ANSI C。
ANSI C标准很快被采纳为国际标准和各国的标准。国际标准为ISO/IEC9899-1990,中国国家标准GB/T 15272-94是国际ISO标准的中文翻译。
ANSIC标准化工作的一个主要目标是清除原来C语言中的不安全、不合理、不精确、不完善的东西。由此也产生了ANSIC与K&RC之间的差异。从总体上看,这些差异反应的是C语言走向完善、走向成熟。
ANSI C 对 K&R C 的修订
(本段根据《C ProgrammingLanguage》和C语言标准整理。不求完整,希望列出最常见的差异)
 
 
1. 对于源文件内部的标识符,有效的最小长度扩充到31个字符。文件间连接时,标识符的最小有效长度仍然为6个字符。(许多实现都支持更大的长度)
2. 增加了几个新关键字:void,const,volatile,signed,enum。抛弃了老关键字entry。
3. 在换意字符 \ 之后写非规定的序列,其作用确定为无定义。
4. 规定8和9都不是八进制数的合法字符。
5. 引进了数的后缀字符:整数的U和L,浮点数的F和L。
6. 规定连续出现的字符串常量将被拼接在一起。
7. 引进了“宽字符”的概念。
8. 将字符也确定为带符号(signed)和不带符号(unsigned)的。
9. 丢弃了long float(原来作为double的同义词)。
10. 引入了void类型,用 (void*)表示通用指针的类型(过去人们通常用 (char*))。
11. 对算术类型规定了最小表示范围。要求每个C语言系统用头文件(<limits.h>和<float.h>)说明实现中的具体规定。
12. 引进了枚举定义enum。
13. 采用了来自C++的类型修饰符,如const。
14. 规定字符串常量是不可修改的。
15. 改变了算术类型的隐含转换规则。
16. 删去了一些过时赋值运算符,如 =+。规定赋值运算符都是基本单词,如+= 之间不能有空格分隔。
17. 引进了与一元 - 运算符对应的一元 + 运算符。
18. 指向函数的指针可以直接放在函数调用的位置,不必显式地写间接操作。
19. 允许结构地整体赋值,作为函数参数和返回值传递。
20. 允许将取地址运算符作用于数组,得到的是指向有关数组的指针。
21. 标准规定 sizeof 运算符的返回值为 size_t类型(某个无符号整型),这一类型在标准头文件<stddef.h>里定义。同时在那里定义的还有ptrdiff_t 类型,它是指针减运算的结果类型。
22. 规定取地址运算符不能作用于 register 变量。
23. 规定移位表达式的类型为其左运算对象的类型。
24. 允许建立指向过数组末元素一个位置的指针,以及对它的算术运算和关系运算。
25. (从C++)引进了包含参数类型的函数原型概念,引进了变长参数表函数的概念。仍允许老的形式,但仅仅是作为过时形式保留。
26. 标准规定任何局部声明的作用域仅仅是当前的块(复合语句)。
27. 规定函数参数作为加入函数体(复合语句)的声明,因此不能用变量声明去覆盖。
28. 有关名字空间的规定:所有结构、联合和枚举标记在一个名字空间里,标号是另一个名字空间。
29. 联合变量在定义时也可以初始化,规定初始化其第一个成分。
30. 自动结构、联合和数组也可以初始化,但限制其初始化方式(其中只能包含常量表达式)。
31. 带大小描述的字符数组也可以用大小与之相同的字符串常量初始化(结束的\0 被删除)。
32. 开关语句的控制表达式和case标号可以是任何整型的(包括字符类型)。
 
大部分的关于C的著作都提到ANSI CStandard,但我相信少有C程序员真正细致阅读过ANSIC标准(当然了对于作C编译器的程序员来说这个标准肯定是烂熟于胸了^_^),在这个系列的文章中我将和大家一起浏览一下ANSIC标准(C99,以下称标准),呵呵,当然也不能面面俱到,只是“走马观花”。
1. 什么是“标准”(这里指编程语言标准)
按照comp.lang.c的CFAQ的意思:“标准只是把现存的实践整理成文。编程语言标准可以看作语言使用者和编译器实现者之间的协议。协议的一部分是编译器实现者同意提供,用户可以使用的功能。而其它部分则包括用户同意遵守,编译器实现者认为会被最受的规则。只要双方都恪守自己的保证,程序就可以正确运行。如果任何一方违背它的诺言, 则结果肯定失败。
2. ANSI C Standard到底讲了啥?
这就是标准中"Scope"一节所要讲述的问题。按照标准说明:标准详细说明了使用C语言书写的程序的形式,规范对这些程序的解释。包括:
-- C程序的表示法;
-- C语言的语法和约束;
-- 解释C程序的语义规则;
-- C程序输入和输出的表示;
-- 一份标准的实现的限定和约束。

3、有关标准中所用术语的解释
在标准的第3章列出了标准中所用的一些难解的术语、定义和符号。我想这些术语用英文解释应该更为精确,建议在看标准前认认真真的看一遍这些术语。有些术语解释第的确确让我弄清了我以前的一些疑惑。

4、“走马观花ANSI C标准”将按照ANSI C标准的章节分为:
Season1 -- 环境
Season2 -- 语言
Season3 -- 库

posted @ 2018-08-01 12:08  lightmare  阅读(4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