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之集合(十四)Hashtable

  转载请注明源出处:http://www.cnblogs.com/lighten/p/7426522.html

1.前言

  HashTable这个类很奇特,其继承了Dictionary这个没有任何具体实现类,而后实现了Map接口。Dictionary对大部分人而言都十分陌生,因为这个类并没有什么用,其出现在JDK1.0,而Map接口最早出现在JDK1.2。这个应该是JDK自己的类体系进行了调整,使得Dictionary类没有什么价值。在HashMap中我就提到过HashTable,这两个类最大的区别就是HashTable是线程安全的,且HashTable不允许空的键值。实际上现在使用HashTable的可能性比较低了,其表现不如HashMap,线程安全也可以选择性能更高的ConcurrentHashMap。不过还是对其进行简单的介绍,实现也是比HashMap简单多了。

2.Hashtable

  Hashtable拥有和HashMap相似的结构,这里不进行过多描述。threshold就是表需要扩容的阈值,loadFactor就是用来计算这个阈值的载入因子,其乘上表的大小就是阈值了。一般为0.75f,意味着hash表的3/4有数据就进行扩容。

  上面是一般的构造函数,默认大小11,载入因子0.75f。

  get方法就可以看出,其对null没有进行处理。插入hash表也是一般的方法,计算hash值,先做与操作保证hash值为正数,再取余保证落在hash表上。之后就是hash桶的链表遍历了,找到对应的值。

  put方法限制了存入空值。插入也是一样的,先计算出落在hash表上的位置,再查找其原来存在与否,存在就替换旧值,返回。不存在就添加。

  添加的过程先判断是否达到扩容的阈值,到了就扩容。重新计算键的hash值和在hash表上的位置。之后就将其放在链表表头。这个过程和WeakHashMap是类似的。

  remove方法一样,找到Hash表上的位置,遍历找到该值,将前面的节点和后面的节点连起来就可以了。

  其它的方法不进行介绍了,较为简单。

3.后记

  HashTable是最早的类之一,目前使用的场景不大,键值不为null可以自己判断,至于线程安全也可以被Collections.synchronizedMap(HashMap)或者效率更高的ConcurrentHashMap取代。所以该类不推荐使用,毕竟HashMap和ConcurrentHashMap进行了大量的优化。

posted @ 2017-08-25 09:43  dark_saber  阅读(3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