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端开发学习业务二:干系人分析与识别

一,定义

干系人又叫利益相关者,包括对产品或服务的使用,体验,或结果有影响或者感兴趣的人或组织。

二,为什么要分析干系人

干系人分析能够找出对产品有重要影响的人或组织,获得他们对于产品的期望和需求,分析把控需求的优先级,减少干系人之间的利益冲突,帮助设计者制定产品方向,目标,确保产品的实现。

三,需求干系人识别获取策略

  1. 注意职级对等关系
  2. 业务直接关系人是否能决策
  3. 查看组织架构 --> 问身边熟悉的人 --> 与上司沟通 --> 问业务部分负责人
  4. 需求提出者,不一定是业务使用者,需要识别业务实际使用者
  5. 整理出需求干系人,进行访谈,明确愿景和目标(干系人地图/干系人组织结构树)

四,干系人分析的方法

  1. 分析利益

    项目的运作或者产品使用,运营,干系人可以获得的利益,优先考虑核心干系人的利益。

    1. 设计能给用户带来了什么好处,价值
    2. 能给用户解决什么问题
  2. 分析负面影响

    项目或产品的设计使用,可能损害干系人的某些利益,如给干系人增加了工作量,收入减少,隐私泄露等。

  3. 分析期望/目标

    干系人为了获得在项目中的利益,会对项目提出要求,包括对产品需求、期望或个人价值观(通常是干系人对项目的审美、收费/免费、公平性等的看法),分析干系人的期望/目标,是把握好产品设计内容和方向的关键点,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产品的成败。

  4. 分析干系人之间的协作方式,以及干系人的角色

    1. 需求提出人
    2. 需求直接使用人,进行需求调研一定要调研直接使用人
    3. 需求受影响的人
    4. 分析干系人之间是怎么协作的
  5. 明确干系人需求的重要程度

  6. 明确干系人需求对业务目标的影响

五,参考资料

三节课中台产品经理:作者:邹毅:https://www.sanjieke.cn/self_study_course/82/0

posted @ 2021-09-28 09:29  往事随灬锋  阅读(5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