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MVC的架构与执行流程

SpringMVC术语

前端控制器(DispatcherServlet):接收请求,响应结果,相当于电脑的CPU。

处理器映射器(HandlerMapping):根据URL去查找处理器

处理器(Handler):(需要程序员去写代码处理逻辑的)

处理器适配器(HandlerAdapter):会把处理器包装成适配器,这样就可以支持多种类型的处理器,类比笔记本的适配器(适配器模式的应用)

视图解析器(ViewResovler):进行视图解析,多返回的字符串,进行处理,可以解析成对应的页面

SpringMVC架构

 

 

 

顾明思议SpringMVC的架构就是MVC:

M:这里的模型指定是具体执行的Handler

V:就是试图View

C:指的的前端控制器

 

SpringMVC执行流程

图解执行流程

 

 

1、  用户发送请求至前端控制器DispatcherServlet

2、  DispatcherServlet收到请求调用HandlerMapping处理器映射器。

3、  处理器映射器根据请求url找到具体的处理器,生成处理器对象及处理器拦截器(如果有则生成)一并返回给DispatcherServlet。

4、  DispatcherServlet通过HandlerAdapter处理器适配器调用处理器

5、  执行处理器(Controller,也叫后端控制器)。

6、  Controller执行完成返回ModelAndView

7、  HandlerAdapter将controller执行结果ModelAndView返回给DispatcherServlet

8、  DispatcherServlet将ModelAndView传给ViewReslover视图解析器

9、  ViewReslover解析后返回具体View

10、              DispatcherServlet对View进行渲染视图(即将模型数据填充至视图中)。

11、              DispatcherServlet响应用户

 

以下组件通常使用框架提供实现:

u  DispatcherServlet:前端控制器

用户请求到达前端控制器,它就相当于mvc模式中的c,dispatcherServlet是整个流程控制的中心,由它调用其它组件处理用户的请求,dispatcherServlet的存在降低了组件之间的耦合性。

u  HandlerMapping:处理器映射器

HandlerMapping负责根据用户请求找到Handler即处理器,springmvc提供了不同的映射器实现不同的映射方式,例如:配置文件方式,实现接口方式,注解方式等。

u  Handler:处理器

Handler 是继DispatcherServlet前端控制器的后端控制器,在DispatcherServlet的控制下Handler对具体的用户请求进行处理。

由于Handler涉及到具体的用户业务请求,所以一般情况需要程序员根据业务需求开发Handler。

 

u  HandlAdapter:处理器适配器

通过HandlerAdapter对处理器进行执行,这是适配器模式的应用,通过扩展适配器可以对更多类型的处理器进行执行。

 

 

       

 

u  View Resolver:视图解析器

View Resolver负责将处理结果生成View视图,View Resolver首先根据逻辑视图名解析成物理视图名即具体的页面地址,再生成View视图对象,最后对View进行渲染将处理结果通过页面展示给用户。

u  View:视图

springmvc框架提供了很多的View视图类型的支持,包括:jstlView、freemarkerView、pdfView等。我们最常用的视图就是jsp。

一般情况下需要通过页面标签或页面模版技术将模型数据通过页面展示给用户,需要由程序员根据业务需求开发具体的页面。

说明:在springmvc的各个组件中,处理器映射器、处理器适配器、视图解析器称为springmvc的三大组件。

需要用户开发的组件有handler、view

源码的配置看执行流程

下图分别是disptcherServlet的initStrategies()方法以及web/servlet/DispatcherServlet.properties文件

 

当然了过时了并不代表不能用,你也可以使用注解的形式进行配置Handler

posted @ 2018-05-14 17:20  里非白  阅读(2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