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列志华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主题:在下一个SPRINT中做的更好

一,实验回顾总结

当谈到在一个团队里的收获,首当其冲的便是对于团队工作流程的切身体会、亲力亲为。从申报材料、问卷设计、访谈提纲、团队建设、书签制作到实地访谈、问卷填写、影音资料的收集处理、工作日志、个人及团队总结、调查报告的书写、验收材料的整理、宣传材料的制作处理,每一个环节都倾注了我们的心血,每一道工序都是我们经过反复讨论之后得出的共识,每一步都走得很艰难。

其次,团队合作要“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每一个人作为团队的一份子,有义务将自己的想法、意见表达出来,有义务为了团队的利益而放弃一些属于自己的东西,有义务多为团队做贡献。一个自私自立的人不可能在团队里长久的生存。我们应该有一说一,有一做一,为了团队目标的达成而共同努力。这是一个人能够在团队里生存的基础,这也是团队能够团结一致向前走的基础。

然后,团队合作要处理好队员与队员之间的关系。既然是团队,就必须保证团队队员之间的同心协力,共同进退。团队不仅仅是把几个有共同目标的人凑到一起做事情,还会在团队存续期间乃至以后的生活中持续发挥影响。无论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都必须保证队员之间的良好沟通。无论是人还是事,都不应该抱怨。想办法解决问题才是我们应该做的,抱怨只会让事情更加糟糕,让人与人之间的隔阂日深。

再次,团队合作一定要讲求效率。做好工作日程安排,并严格地按照日程安排进行工作。这一方面是因为团队目标的完成需要效率的支撑,另一方面还因为“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要想保证团队的同心协力,就必须摒弃拖拖拉拉的工作作风。对于紧促型的团队,这方面的问题相对较少。对于松散型团队,就必须高度重视这类问题。作为队员,有时候无法改变团队的做事风格,自己应该合理安排时间,做好自己的事情,不至于因为团队的事情而耽误了自己的事情。

 

·二,发言:

列志华发言:我觉得这次的项目我做的很好,你不要问我为什么,总之就很好,但是还是要在下一个冲刺中完善自己的任务,要使界面更好看,要使用页面更多元化,还要做一个后台系统,实现更改数据库的数据,方便管理员的管理网站内容。

韩麒麟发言总结:界面做得比较简洁明了,而且有热点推送等界面,下一次的时候界面的美化还可以做得更好一点,内容可以更丰富一点,多样化一点,;在做项目的时候,每个人的风格都不太一样,所以做出来的东西都带有各自的风格特色,最后整合的时候作品就显得有点不伦不类的,希望下次可以统一一下风格。

 

三,效率分析

我们花在这个项目上有12个小时,但是前期的进度很慢,所以还是把项目留到了周末,我们能抽出时间在项目上了,所以我们的燃尽图在后期就开始呈现出加快进度的趋势,以后我们会尽量的协调时间,按时完成任务。而且在后期就对于这个项目的理解还有对用户需求更加理解。所以做起来就更加得心应手了,效率比前期高了几个等级。

 

四,改进之处

在之后就要美化一下页面,增加内容的趣味性。

 

五,读书

《构建之法》中第八章的主题为需求分析。需求对于软件团队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因为这关乎到软件是否能够受到针对人群的欢迎,所以软件团队必须慎重考虑并且在开发过程中必须考虑到这个元素。本书的这个章节就详细地描述了有关需求分析的作用以及实现方法。

  本文的第一个内容为软件需求,它说明了需求的具体步骤以及需求的类别。软件团队和客户代表要在需求阶段吧这些问题定义清楚。第二个内容为软件产品的利益相关者,讲述了用户对于软件的利益。在这个阶段,我们要明白客户的需求和一件同时要弄清楚“他们想从软件中得到什么”。第三个内容为用户调查,讲述了如何准确获得用户最需要的东西,文章中讲述了九种方法来获取信息。通过各种各样的调研手段,我们可以找到客户的需要。第四个内容为竞争性需求分析的分析,通过NABCD模型,我们可以将我们的阶段统合成一个整体并且在执行时有一定的标准。第五个内容为功能的定位和优先级,阐述了两种功能和两种需求的作用以及互相联系,我们可以将这些分析运用在产品线的各个产品上。第六个内容为计划和估计,通过估计的练习,我们可以指定一个商业目标并且能够在预计范围内控制或者改善计划。最后为“分而治之”,也就是将工作进行分工调整,这样的话在工作中会有极大的帮助。

  第九章中强调了需求分析对于整个软件开发中十分重要,值得重视并且能够为我们所用,我希望我们能够熟练的运用以上用法并且在自己开发软件时获得合理的使用。

1.和客户交谈,组织用户调查,发现用户需求。

2.了解和比较竞争对手的产品

3.怎么让软件变得可用、有用

4.怎么改进团队的流程

PM就此出现,使团队内部的互动有了发展。

第十章的标题是典型用户和场景。这章是讲程序必须在用户的要求下找到他们真正的需求,程序功能不能缺失,但也不要有太大拓展性,否则不利于软件的维护和安全。

疑问:做各种程序时,在做其他行业的程序和系统时,为什么是我们自己构思出来的,而不是经过调查用户出来的?

 

列志华http://www.cnblogs.com/liezhihua/        22%  组长

黄柏堂 http://www.cnblogs.com/huang123/      24%  团队

韩麒麟 http://www.cnblogs.com/hanqilin/       26%  团队

王俊杰 http://www.cnblogs.com/wangjunjie123/ 28%团队

 

posted on 2016-05-25 11:19  liezh  阅读(19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