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列志华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关于结对合作的认识

  在编程中不是真的一个人独自完成项目,而大多数情况是与别人或者是团队合作的,代码的易读性与否是与队友之间交流的重要方法。而且结对开发最重要的是队友之间的相互合作,一个良好的编程习惯不仅仅是为以后的就业,还是对于自己往后的开发,都是百利而无一害的。好的习惯,为自己以后对于项目的维护与升级省去很多的麻烦,能过缩短日后的修改,提高效率。

  还有在开发时尽量在改方法名与变量名时,要改一些有意义的名字,不能一味贪求简洁,而改一些表意不明名字,这样不仅为自己挖坑,还会使同伴为了看懂自己写的程序而白白浪费时间,这是不值得的。在于他人结对是还要先一起确定设计上的事宜,确定完成时间,确定分工,不要一个人全干,而另一个人就只是指点江山。完成自己的代码后要先自己完成单元测试,确定自己的代码是正确的。可以使队友放心的使用,还要及时的沟通,及时的复审,不要等到问题堆积成山才互相指责。复审时要两人相互复审,相互提出问题。

  在编程时还要事先写好设计文档,进行编码和测试的开发流程,一个人在编写时要以人写程序一人进行查阅资料,提供技术支持,与检查错误。因为大多数时候都是当局者迷的。需要他人的提醒这样才可以提高效率。其实结对的目的就是提高程序员的开发效率的一种方式,重要的是效率,不然这些分工都是没有用的,要注意控制时间,不能两人都不在意而忽略这一点。顾好时间的同时还要注意质量,以便日后的维护。

  其实最重要的就是这些了,其他说多也是一些常识,重要是学到交流与合作,还有真正的提高效率。

posted on 2016-04-05 20:13  liezh  阅读(1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