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存储过程入门(五)

      好久没来博客园留下点东西,忙到找工作,最近把工作落实了。

      最近公司的业务都是存储过程开发,发现去维护起来相当困难。

      由于是维护项目,产品很久前都发布了,然而有一些修改,让我们去修改现在的逻辑,去看懂人家的逻辑是件痛苦的事情,况且对整个业务基本不了解,表的字段啊,

      表之间的联系,都是云里雾里。然而,把业务逻辑写在存储过程里面,随便一个存储过程都是千儿八百行,表示很无奈。 

   

 

      这里就个人对存储过程的看法而言,

    1,在存储过程写业务,不是合理的途径。

    2,在SQL中写的SP,换到Oracle ,MySql中,都无法使用,移植性差。

    3,调试虽然可以使用查询分析器,发现还是不好调试。

 

   当然优点一大堆,什么效率高啊,速度快啊,安全性高啊,对于复杂计算确实是很方便,毕竟在c#算法中需要若干个sql语句,

 在存储过程中就可以一步到位,这里就不多说了。

   

   其实存储过程语法是很简单的,定义Declare,变量类型也就那些常用的varchar ,char ,int,bigint, 条件判断IF Else, While .里面是没有FOR循环这个概念的。

  当然是用while循环已经非常足够了。

   

  还有就是使用SQL中的系统函数,这个是相当方便

  举个简单例子,如果要查询时间间隔等于好多的,或者是等于当前时间的,用过的都知道,时间有年月日时分秒毫秒,所以要等起来的话还是需要转换的,

比如用Convert(....)之类的,用系统函数方便多了,

 

 

Datediff()函数,获取时间差,


DATEDIFF ( datepart , startdate , enddate )

datepart

是指定所跨边界类型的 startdate 和 enddate 的一部分。 下表列出了所有有效的 datepart 参数。 用户定义的变量等效项是无效的。

 

datepart

缩写

year

yy, yyyy

quarter

qq, q

month

mm, m

dayofyear

dy, y

day

dd, d

week

wk, ww

hour

hh

minute

mi, n

second

ss, s

millisecond

ms

microsecond

mcs

nanosecond

ns

       startdate

是一个可以解析为 timedatesmalldatetimedatetimedatetime2 或 datetimeoffset 值的表达式。 date 可以是表达式、列表达式、用户定义的变量或字符串文字。 从 enddate 中减去 startdate

为避免不确定性,请使用四位数年份。 有关两位数年份的信息,请参阅配置两位数年份截止服务器配置选项

enddate

请参阅 startdate

 1 SELECT DATEDIFF(day,'2008-12-29','2008-12-30') AS DiffDate
 2 
 3 -----
 4 DiffDate
 5      1
 6 
 7 SELECT DATEDIFF(day,'2008-12-30','2008-12-29') AS DiffDate
 8 
 9 
10 
11  ------
12 DiffDate
13     -1


DAY()MONTH()YEAR()函数

这三个函数分别返回以整数表示的datetime或者smalldatetime类型值的日、月、年。它们的用途很广泛,如可以创建独特的个性化日期格式。假设需要创建一个自定义的日期值作为字符串,通过将这三个函数的输出结果转换成字符类型,然后进行连接操作,就可以对输出结果以任何形式进行组合了:

  SELECT 'Year: ' + CONVERT(varchar(4), YEAR(GETDATE()))  

    + ', Month: ' + CONVERT(varchar(2), MONTH(GETDATE()))  

    + ', Day: ' + CONVERT(varchar(2), DAY(GETDATE()))

The result:

Year: 2013, Month: 8, Day: 28

 

   系统函数很多,具体的可以去查看MSDN,这个还真的好用。

 

   所以,个人觉得存储过程比较实用的地方:

1,报表中,实用存储过程方便。

2,系统中复杂的运算,可以使用,否则在代码中需要若干计算,多次连接数据库,这样很消耗性能。

 

   关于存储过程的所有文章基本就说到这了,希望能帮助正在学习的人,祝看博客的人天天有个好心情哈!

  如果您有任何关于存储过程的问题和不同见解,欢迎留下你的足迹。

 

 

posted @ 2013-07-02 21:54  chengdu.jack.li  阅读(4009)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