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基础之import模块导入和包的调用

模块概念

在Python中,一个.py文件就称之为一个模块(Module)。使用模块组织代码,最大的好处是大大提高了代码的可维护性

模块一共三种:python标准库、第三方模块、应用程序自定义模块。

相同名字的函数和变量完全可以分别存在不同的模块中,因此,我们自己在编写模块时,不必考虑名字会与其他模块冲突。但是也要注意,尽量不要与内置函数名字冲突。

模块导入

import语句

1 import module1[, module2[,... moduleN]

使用import语句时候,Python解释器通过sys.path的路径搜索。

每次import的时候,都会相应的开辟内存空间存放被import的内容,但是与调用import的文件开辟的内存空间相互独立。例如import foo.py在新建的名称空间里执行源文件(foo.py)代码时,所有对全局名称空间的引用或修改,都是以foo.py为准。

注意:

一个模块可以在当前位置import多次,但是只有第一次导入会执行内容,其他的都为引用内存

更改调用名称:

1 import logging as log
2 log.critical("www")

from...import语句

1 from modname import name1[, name2[, ... nameN]]

这个声明不会把整个modulename模块导入到当前的命名空间中,只会将它里面的name1或name2单个引入到执行这个声明的模块的全局符号表。

包的调用

为了避免模块名冲突,Python又引入了按目录来组织模块的方法,称为包(Package)。

每一个包目录下面都会有一个__init__.py的文件,这个文件是必须存在的,否则,Python就把这个目录当成普通目录(文件夹),而不是一个包。__init__.py可以是空文件,也可以有Python代码,因为__init__.py本身就是一个模块,而它的模块名就是对应包的名字。调用包就是执行包下的__init__.py文件。

跨包调用(当前目录下有modulepack1包):

1 from modulepack1[.modulepack2] import module

如果当前目录下能够找到要调用的包,可以直接from包import模块,如果当前目录找不到要调用的包,需要向sys.path添加包的所在绝对路径。

import一个包名,就等于执行了这个包下的__init__文件。

示例:

在nod1里import  hello是找不到的,需要手动添加包路径,如果找到那是因为pycharm给加了不必要的路径,以命令行执行为准。

1 import sys,os
2 BASE_DIR=os.path.dirname(os.path.dirname(os.path.abspath(__file__)))  #__file__获取执行文件相对路径,整行为取上一级的上一级目录
3 sys.path.append(BASE_DIR)  #添加路径
4 import hello
5 hello.hello1()

模块调用测试

1 if __name__=='__main__':  #__name__方法判断
2     print('ok')

在一个py模块直接执行print(__name__)会输出__main__,表示当前这个文件属于执行文件,如果从其他的py模块中导入一个py模块,执行被导入的py模块中的print(__name__)会输出被导入的模块的模块名称,那么if判断就不会成功,所以导入的时候不会执行判断内的代码。

主要用在调试功能,即一个模块被调用的时候不执行内容,而自己调试模块的时候可以顺利的执行模块内容。

posted @ 2017-06-28 17:27  李大根er  阅读(403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