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ubleLi

qq: 517712484 wx: ldbgliet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简介

FLV(Flash Video)是现在非常流行的流媒体格式,由于其视频文件体积轻巧、封装播放简单等特点,使其很适合在网络上进行应用,目前主流的视频网站无一例外地使用了FLV格式。另外由于当前浏览器与Flash Player紧密的结合,使得网页播放FLV视频轻而易举,也是FLV流行的原因之一。

FLV是流媒体封装格式,我们可以将其数据看为二进制字节流。总体上看,FLV包括文件头(File Header)和文件体(File Body)两部分,其中文件体由一系列的Tag及Tag Size对组成。


 
flv.jpg

FLV格式解析

先来一张图,这是《东风破》——周杰伦(下载)的一个MV视频。我使用的是Binary Viewer的二进制查看工具。

 
1.png

 

header

头部分由一下几部分组成
Signature(3 Byte)+Version(1 Byte)+Flags(1 Bypte)+DataOffset(4 Byte)

  • signature 占3个字节
    固定FLV三个字符作为标示。一般发现前三个字符为FLV时就认为他是flv文件。
  • Version 占1个字节
    标示FLV的版本号。这里我们看到是1
  • Flags 占1个字节
    内容标示。第0位和第2位,分别表示 video 与 audio 存在的情况.(1表示存在,0表示不存在)。截图看到是0x05,也就是00000101,代表既有视频,也有音频。
  • DataOffset 4个字节
    表示FLV的header长度。这里可以看到固定是9

body

FLV的body部分是由一系列的back-pointers + tag构成

  • back-pointers 固定4个字节,表示前一个tag的size。
  • tag 分三种类型,video、audio、scripts。

tag组成

tag type+tag data size+Timestamp+TimestampExtended+stream id+ tag data

  • type 1个字节。8为Audio,9为Video,18为scripts
  • tag data size 3个字节。表示tag data的长度。从streamd id 后算起。
  • Timestreamp 3个字节。时间戳
  • TimestampExtended 1个字节。时间戳扩展字段
  • stream id 3个字节。总是0
  • tag data 数据部分

我们根据实例来分析:
看到第一个TAG
type=0x12=18。这里应该是一个scripts。
size=0x000125=293。长度为293。
timestreamp=0x000000。这里是scripts,所以为0
TimestampExtended =0x00
stream id =0x000000
我们看一下TAG的data部分:

 
3.png

 

tag的划分

图中红色部分是我标出的两个back-pointers,都是4个字节。而中间就是第一个TAG。那是怎么计算的呢?我们就以这个做个示例。

  • 首先第一个back-pointers是0x00000000,那是因为后面是第一个TAG。所以他为0。
  • 然后根据我们我们前面格式获取到size是0x000125。也就是说从stream id后面再加上293个字节就到了第一个TAG的末尾,我们数一下一下。stream id以前总共有24个字节。那么到第一个TAG结束,总共有293+24=137=0x13D
  • 接下来我们找到0x13D的地址,从工具上很容易找到,正好就是红色下划线的前面。红色部分是0x00000130=304,这代表的是上一个TAG的大小。
  • 最后我们计算一下,上一个TAG数据部分是293个字节,前面type、stream id等字段占了11个字节。正好是匹配的。

上面我们已经知道了怎么取划分每个TAG。接下来我们就看TAG的具体内容

tag的内容

前面已经提到tag分3种。我们一个个看

script

脚本Tag一般只有一个,是flv的第一个Tag,用于存放flv的信息,比如duration、audiodatarate、creator、width等。
首先介绍下脚本的数据类型。所有数据都是以数据类型+(数据长度)+数据的格式出现的,数据类型占1byte,数据长度看数据类型是否存在,后面才是数据。
一般来说,该Tag Data结构包含两个AMF包。AMF(Action Message Format)是Adobe设计的一种通用数据封装格式,在Adobe的很多产品中应用,简单来说,AMF将不同类型的数据用统一的格式来描述。第一个AMF包封装字符串类型数据,用来装入一个“onMetaData”标志,这个标志与Adobe的一些API调用有,在此不细述。第二个AMF包封装一个数组类型,这个数组中包含了音视频信息项的名称和值。具体说明如下,大家可以参照图片上的数据进行理解。

类型说明
0 Number type 8 Bypte Double
1 Boolean type 1 Bypte bool
2 String type 后面2个字节为长度
3 Object type  
4 MovieClip type  
5 Null type  
6 Undefined type  
7 Reference type  
8 ECMA array type 数组,类似Map
10 Strict array type  
11 Date type  
12 Long string type 后面4个字节为长度
 
4.png

上图为第一个AMF包

  • type=0x02对应String
  • size=0A=10
  • value=onMetaData 正好是10个字节。


     
    5.png

    上图为第二个AMF

  • type=0x08 对应ECMA array type。

表示数组,类似Map。后面4个字节为数组的个数。然后是键值对,第一个为键,2个字节为长度。后面跟具体的内容。接着3个字节表示值的类型,然后根据类型判断长度。
上图我们可以判断,总共有13个键值对。
第一个长度为8个字节是duration。值类型是0x004073,第一个字节是00,所以是double,8个字节。
第二个长度5个字节是width。值也是double类型,8个字节。
依次解析下去...

到处,我们已经知道了如何解析FLV中Tag为script的数据。

video

 

 
6.png

type=0x09=9。这里应该是一个video。
size=0x000030=48。长度为48。
timestreamp=0x000000
TimestampExtended =0x00
stream id =0x000000
我们看到数据部分:
视频信息+数据

 

视频信息,1个字节。

前4位为帧类型Frame Type

类型
1 keyframe (for AVC, a seekable frame) 关键帧
2 inter frame (for AVC, a non-seekable frame)
3 disposable inter frame (H.263 only)
4 generated keyframe (reserved for server use only)
5 video info/command frame

后4位为编码ID (CodecID)

类型
1 JPEG (currently unused)
2 Sorenson H.263
3 Screen video
4 On2 VP6
5 On2 VP6 with alpha channel
6 Screen video version 2
7 AVC
特殊情况

视频的格式(CodecID)是AVC(H.264)的话,VideoTagHeader会多出4个字节的信息,AVCPacketType 和CompositionTime。

  • AVCPacketType 占1个字节
类型
0 AVCDecoderConfigurationRecord(AVC sequence header)
1 AVC NALU
2 AVC end of sequence (lower level NALU sequence ender is not required or supported)

AVCDecoderConfigurationRecord.包含着是H.264解码相关比较重要的spspps信息,再给AVC解码器送数据流之前一定要把sps和pps信息送出,否则的话解码器不能正常解码。而且在解码器stop之后再次start之前,如seek、快进快退状态切换等,都需要重新送一遍sps和pps的信息.AVCDecoderConfigurationRecord在FLV文件中一般情况也是出现1次,也就是第一个video tag.

  • CompositionTime 占3个字节
条件
AVCPacketType ==1 Composition time offset
AVCPacketType !=1 0

我们看第一个video tag,也就是前面那张图。我们看到AVCPacketType =0。而后面三个字节也是0。说明这个tag记录的是AVCDecoderConfigurationRecord。包含sps和pps数据。
再看到第二个video tag

 

 
8.png

我们看到 AVCPacketType =1,而后面三个字节为000043。这是一个视频帧数据。

 

解析到的数据完全符合上面的理论。

sps pps

前面我们提到第一个video 一般存放的是sps和pps。这里我们具体解析下sps和pps内容。先看下存储的格式(图6):
0x01+sps[1]+sps[2]+sps[3]+0xFF+0xE1+sps size+sps+01+pps size+pps
我们看到图7 。
sps[1]=0x64
sps[2]=00
sps[3]=0D
sps size=0x001B=27
跳过27个字节后,是0x01
pps size=0x0005=118
跳过5个字节,就到了back-pointers。

视频帧数据

解析出sps和pps tag后,后面的video tag就是真正的视频数据内容了

 
9.png

这是第二个video tag其实和图8一样,只是我圈出来关键信息。先看下格式
frametype=0x17=00010111
AVCPacketType =1
Composition Time=0x000043
后面就是NALU DATA

 

Audio

与视频格式类似
前4位为音频格式

类型
0 Linear PCM, platform endian
1 ADPCM
2 MP3
3 Linear PCM, little endian
4 Nellymoser 16-kHz mono
5 Nellymoser 8-kHz mono
6 Nellymoser
7 G.711 A-law logarithmic PCM
8 G.711 mu-law logarithmic PCM
9 reserved
10 AAC
11 Speex
14 MP3 8-Khz
15 Device-specific sound

接着2位为采样率

类型
0 5.5-kHz
1 11-kHz
2 22-kHz
3 44-kHz

对于AAC总是3

接着1位为采样的长度

类型
0 snd8Bit
1 snd16Bit

压缩过的音频都是16bit

接着1位为音频类型

类型
0 sndMono
1 sndStereo

对于AAC总是1

我们看到第三个TAG

 
7.png

这个留给大家自己来解析吧。



from:https://www.jianshu.com/p/7ffaec7b3be6

posted on 2018-05-10 11:00  DoubleLi  阅读(153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