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P总结报告

回顾1 

回顾本学期第一次作业[https://edu.cnblogs.com/campus/nenu/SWE2017FALL/homework/876]。
参见 [http://www.cnblogs.com/easteast/p/7403491.html ],阅读其中给出的材料,并回答下面几个问题:

(1)回想一下你曾经对计算机专业的畅想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答:改变了,因为这门课程,让我认识了软件工程,编程不仅仅是敲代码,还包含了工程管理进度之类的。


你认为过去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为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答:改变了,因为这门课程,几乎全程下来都是在做项目中渡过的,在项目中活学活用知识,先接触在学习然后应用,感觉这才应该是计算机专业上课的模式。


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答:没有,在编码过程中,虽然会感到疲劳,但是我有很大的动力去继续编下去,而且会出成效。


(注:不可以回答 "不是","是"。请把这当成以后工作时面试题,需要回答足够长度,提供足够信息,让对方了解你。比如,给出为什么。)

(2)考取研究生,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学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答:改变了,光具有专业知识是不够的,还要具有一定的演讲和制作视频的能力,因为产品制作出来还没有结束,把产品推出可以让别人喜欢并使用,才是最终的目的,在这方面以前没有考虑过,现在知道了。

(3)每天都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学术研究、工程项目、社会实践 (?) ,不同的选择有不同的努力方向。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答:没有改变,坚持本心。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答:改变了,多会一些相关的技能,会使优势扩大。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本学期的规划是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答:没有,原来的规划仍然可用。

(4)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
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实测结果,每周平均用在本课程上多少小时?

答:有,感觉一周20小时时间不够,应该加长。实测结果,每周平均用在本课程上11.25小时。

回顾2 分值50

  1. 5个问题

    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nenu/SWE2017FALL/homework/876] 中提到:

    通读《构建之法》,发布随笔1篇,要求列出5个问题,可以是读后不理解的,或者读后反对的。要求有观点、有证据或分析。字数不是直接的考核标准,但是要求长到能把观点表述清楚。

    请回顾这5个问题,自己回答一下。当初的困惑是否还在,你现在如何认为,是更深的困惑么?

  2. 请根据本学期的学习、收获、困惑,再提出5个问题,可以是读后不理解的,或者读后反对的。有求有观点、有证据或分析。体验一下,这5个问题,是不是更有深度了 。

  3. 回忆整个学期,你有什么话想对后来的学弟学妹们说。

  4. 如果重新来过一次,你打算做哪些(技术上,而不是态度上的)改变--基于希望得到什么样的更好结果,你才希望这样改变的;更重要的是,你根据什么估计这些改变会有预期的结果。

  5. 终于我们即将不再是师生。当你结束本课程,你和我就站在同样的位置上,我将不再基于学校授权和知识、经验 (年龄?)上的优势而对你的自由有任何干扰。除发布及成绩以外,我最后一次行使教师特权: 请问你有什么要对教师 (我)说的,建议、抱怨、希望……多谢。

 答:1.测试的时候做的不是很好,所以第一个问题仍然是问题;第二个问题就是尽快的掌握项目的进度,项目的框架,然后积极争取自己擅长的那部分;第三个问题,需求分析主要是顾客提出的,其余的都是附加,可以考虑;第四个问题个人认为应该是接触的越多,越容易创新;第五个问题有了模板不会影响创新,因为模板会变化,但是基本的框架不会变。

2.第一个问题:回归测试是不是要比单元测试更严谨?

第二个问题:项目经理统筹全局,是怎样制定每个人的工作比重的?

第三个问题:创新来源于实践还是空想?

第四个问题:工作中需不需要时刻为顾客考虑,在设计当前功能的情况下考虑可能的后续功能?

第五个问题:学习一门新语言,是从基础学起,还是教学视频,还是从实战中学习?

3.必须掌握至少一种编程语言,好好利用软件工程这门课,会使你获益匪浅。

4.会花费更加多的时间去学习android开发,因为一些看似简单的功能真正编写起来,还是会有很多困难的;根据这几个月来的学习效率来看,每周多花费一些时间学习,会做出更好的效果。

5.从开始的期待,到不满,到满意,在这个过程中体会到了老师的用心良苦,虽然另辟蹊径,但是收获更深,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谢谢您,老师!

 

 

总结 分值50

  1. 代码总量,平均每周代码量。

  2. 博客字数总量,平均每周字数。

  3. 根据PSP,平均每周在本课程中所用时间(是的,请再回答一次)多少小时。

答:1.代码总量:2470行,平均每周代码量:205行

  2.博文字数总量:6604字,平均每周字数:550字

  3.根据PSP,平均每周在本课程中所用时间11.25小时

 

  1. 进度条总结: 遍历每周知识点,以周为单位做如下表格。


1.时间分配堆积柱状图。如图所示,给出每周的时间分配,数据来源是每周的PSP。
 

 

posted @ 2017-12-07 08:31  lick  阅读(20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