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键锁屏并关闭显示器

有时需要离开电脑,但是又不想别人看到自己的桌面,我们一般都是使用快键键“Win + L”锁屏。

不过我是个强迫症患者,看到显示器亮着就觉得难受,现在国家提倡节能减排,作为程序员也得跟得上节奏才行。

上网搜索有没有某个工具可以一键锁屏并关闭显示器,很遗憾目前还没有这么方便的东西(不过本文之后就会有了),但是却搜到了个有趣的东西:nircmd。

这个命令行工具很有意思,它是一个命令集合工具,通过不同的参数组合调用它可实现很多功能,具体参见:http://www.nirsoft.net/utils/nircmd.html

重点是,关闭屏幕对它来说是个小Case!已经有人给出了具体方法:https://jingyan.baidu.com/article/4b07be3ca37e7048b280f36d.html

 

下面给出我的解决方案,下载nircmd(64位):

http://www.nirsoft.net/utils/nircmd-x64.zip

文件下载后解压到C:\Windows\System32路径下,并编写lockscreen.bat如下:

@echo off
:: by lichmama
:: shutdown the monitor and lock the screen
rundll32.exe user32.dll,LockWorkStation
nircmd.exe cmdwait 5 monitor off

然后在桌面建立快捷方式:

 

需要锁屏关闭显示器的时候,双击执行该快捷方式即可。动动鼠标或者输入任意键,即可点亮屏幕。

that's it~

 

*update

刚才百度发现了一个工具:offandlock(http://www.appinn.com/offandlock/),可以实现跟我一样的效果,哈哈我果然不是第一个想到的。funny!

posted @ 2017-07-08 18:52  lichmama  阅读(24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