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条码及其相关概念简介

一、名词解释

条码

条码是由一组规则排列的条、空及其对应字符组成的标记,用以表示一定的信息。如: 

代码

代码即一组用来表征客观事物的一个或一组有序的符号。上图中:6901234567892就是一组代码。

码制

码制是指条码符号的类型,每种类型的条码符号都是由符合特定编码规则的条和空组合而成。每种码制都具有固定的编码容量和所规定的条码字符集。如EAN条码、UPC条码、UCC-EAN-128码,交插25码、39码、93码、库德巴码等。

字符集

字符集是指某种码制的条码符号可以表示的字母、数字和符号的集合。他们有的指标是数字,有的既可以表示数字也可以表示字母。

条码密度

条码密度是指单位长度的条码所表示的条码字符的个数。

连续性

每个条码字符之间不存在间隔,条和空均表示信息,条码密度较高。 如交插25码: 

非连续性

每个条码字符之间存在间隔,条表示信息,空不表示信息,条码密度较低。 如25码: 

定长条码

条码字符个数固定的条码。

非定长条码

条码本身具有校验特性。自校验特性是由编码结构决定的,设置者在设置码制时必须考虑自校验功能。

二、条码的符号结构

三、常见一维条码

1.EAN

码制版本: EAN-13,EAN-8(EAN-8为EAN-13的简化形式)

EAN-13

EAN-8

字符范围: 数字0-9

码制特点: 定长,连续,需校验码

应用场景: 日常购买的商品包装上所印的条码一般就是EAN码。另外,图书和期刊作为特殊的商品也采用了EAN13表示ISBN和ISSN。前缀977被用于期刊号ISSN,图书号ISBN用978为前缀,我国被分配使用7开头的ISBN号,因此我国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上的条码全部为9787开头。

2.UPC

码制版本: UPC-A,UPC-B,UPC-C,UPC-D,UPC-E

UPC-A

UPC-E

字符范围: 数字0-9

码制特点: 定长,连续,需校验码

应用场景: UPC-A:通用商品,UPC-B:医药卫生,UPC-C:产业部门,UPC-D:仓库批发,UPC-E:商品短码。UPC-A、UPC-E目前主要在美国和加拿大使用

备注: UPC-A,UPC-E用于商品较为常见。UPC-A条码是EAN-13条码的一种特殊形式(首位为0)

3.Code39

字符范围: 数字0-9,大写 英文A~Z ,「+」,「-」,「/」,「%」,「$」,「.」,以及空格(Space)

码制特点: 不定长,非连续,自校验,起止字符固定为“*”

应用场景: 主要用于工业、图书及票证的自动化管理,以及企业自定义编码。

4.Code93

字符范围: 数字0-9,大写 英文A~Z ,「+」,「-」,「/」,「%」,「$」,「.」,以及空格(Space)

码制特点: 不定长,连续,需2个校验码,起止字符固定为“*”

应用场景: 主要用于工业、图书及票证的自动化管理,以及企业自定义编码。 备注: Code93为Code39码的改进

5.Code128

码制版本: Code128A,Code128B,Code128C

字符范围: 全部128个ASCII码

码制特点: 不定长,连续,需校验码

应用场景: 广泛用于企业内部管理、生产流程、物流控制系统

备注: 不同版本对应字符情况: A(数字、大写字母、控制字符) B(数字、大小字母、字符) C(双位数字)

6.Interleaved25

字符范围: 数字0-9

码制特点: 不定长,连续,自校验

应用场景: 用于储运单元的识别与管理

备注: 中文名:交错25码

7.Industrial 25

字符范围: 数字0-9

码制特点: 不定长,非连续,需检验码

应用场景: 比较老的码制,现在几乎没有使用

备注: 中文名:工业25码

8.Codabar

字符范围: 数字0-9,英文字母

码制特点: 不定长,连续,自校验

应用场景: 主要用于血库、医疗卫生、图书情报、物资等领域的自动识别

备注: 中文名:库德巴码

posted on 2019-05-07 15:48  陌鉎こ城sHi  阅读(22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