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基础】三种类别语句

SQL 语句主要可以划分为以下 3 个类别。

DDL(Data Definition Languages)语句:数据定义语言,这些语句定义了不同的数据段、数据库、表、列、索引等数据库对象的定义。常用的语句关键字主要包括 create、drop、alter等。

 就是对数据库内部的对象进行创建、删除、修改的操作语言

 

DML(Data Manipulation Language)语句 :数据操纵语句,用于添加、删除、更新和查询数据库记录,并检查数据完整性,常用的语句关键字主要包括 insert、delete、udpate 和select 等。

对数据库中表记录的操作

 

DCL(Data Control Language)语句:数据控制语句,用于控制不同数据段直接的许可和访问级别的语句。这些语句定义了数据库、表、字段、用户的访问权限和安全级别。主要的语句关键字包括 grant、revoke 等。

主要是DBA用来管理系统中的对象权限时所使用,一般的开发人员很少使用



安装MySQL 时系统自动创建的,其各自功能如下。
information_schema:主要存储了系统中的一些数据库对象信息。比如用户表信息、列信息、权限信息、字符集信息、分区信息等。
cluster:存储了系统的集群信息。
mysql:存储了系统的用户权限信息。
test:系统自动创建的测试数据库,任何用户都可以使用。


1.DDL

(1).创建数据库

create database dbname;

 

可以用  show databases;  来查看有哪些数据库

选择数据库 ;

use dbname;

 

(2).删除数据库

drop database dbname;

 

(3).创建表

create table tablename (column_name_1 column_type_1 constraints,column_name_2  column_type_2  constraints , ……column_name_n  column_type_n constraints);

 

 

可以用 下面的语法查看表的定义:

desc tablename; 

 

 

(4).删除表

drop table tablename;

 

(5).修改表

修改表类型:

ALTER TABLE tablename MODIFY [COLUMN] column_definition [FIRST | AFTER col_name];

 

增加表字段:

ALTER TABLE tablename ADD [COLUMN] column_definition [FIRST | AFTER col_name];

 

删除字段:

ALTER TABLE tablename DROP [COLUMN] col_name;

 

字段改名:

ALTER TABLE tablename CHANGE [COLUMN] old_col_name column_definition [FIRST|AFTER col_name];

 

   注意:change 和 modify都可以修改表的定义,不同的是 change 后面需要写两次列名,不方便。但是 change 的优点是可以修改列名称,modify则不能。
修改字段排列顺序:
前面介绍的的字段增加和修改语法(ADD/CNAHGE/MODIFY)中,都有一个可选项 [first|aftercolumn_name],这个选项可以用来修改字段在表中的位置,默认 ADD 增加的新字段
是加在表的最后位置,而 CHANGE/MODIFY 默认都不会改变字段的位置。
    注意:CHANGE/FIRST|AFTER COLUMN 这些关键字都属于 MySQL 在标准 SQL 上的扩展,在其他数据库上不一定适用。

(6).表改名

ALTER TABLE tablename RENAME [TO] new_tablename;

 

2.DML

(1).插入记录

一条记录:

INSERT INTO tablename (field1,field2,……fieldn) VALUES(value1,value2,……valuesn); /*field和value一一对应,field可以省略*/

 

 

多条记录:

INSERT INTO tablename (field1, field2,……fieldn)
    VALUES
    (record1_value1, record1_value2,……record1_valuesn),
    (record2_value1, record2_value2,……record2_valuesn),
    ……
    (recordn_value1, recordn_value2,……recordn_valuesn)
;
/*field可以省略*/

 

 

(2).更新记录

更新一个表中的数据:

UPDATE tablename SET field1=value1,field2.=value2,……fieldn=valuen [WHERE CONDITION];

 

更新多个表中的数据:

UPDATE t1,t2…tn set t1.field1=expr1,tn.fieldn=exprn [WHERE CONDITION]; /*t为表名*/

 

 

(3).删除记录

删除一个表中记录:

DELETE FROM tablename [WHERE CONDITION];

 

删除多个表中记录:

DELETE t1,t2…tn FROM t1,t2…tn [WHERE CONDITION];

 

    注意:不管是单表还是多表,不加 where 条件将会把表的所有记录删除,所以操作时一定要小心。

(4).查询记录

基本的语法:

SELECT * FROM tablename [DISTINCT] [WHERE CONDITION]; /*distinct是消除重复的记录,where条件查询*/

 

 

排序和限制:

SELECT * FROM tablename [WHERE CONDITION] [ORDER BY field1 [DESC|ASC],field2 [DESC|ASC],……fieldn [DESC|ASC]];
/* DESC 和 ASC 是排序顺序关键字,DESC 表示按照字段进行降序排列,ASC 则表示升序排列,如果不写此关键字默认是升序排列。ORDER BY 后面可以跟多个不同的排序字段,并且每个排序字段可以有不同的排序顺序。*/

 

限制显示:

SELECT ……[LIMIT offset_start,row_count];

 

    注意:limit 属于 MySQL 扩展 SQL92 后的语法,在其他数据库上并不能通用。limit 经常和 order by 一起配合使用来进行记录的分页显示。
聚合:

SELECT [field1,field2,……fieldn] fun_name
FROM tablename
[WHERE where_contition]
[GROUP BY field1,field2,……fieldn
[WITH ROLLUP]]
[HAVING where_contition]

 

对其参数进行以下说明。

 fun_name 表示要做的聚合操作,也就是聚合函数,常用的有 sum(求和)、count(*)(记录数)、max(最大值)、min(最小值)。

GROUP BY 关键字表示要进行分类聚合的字段,比如要按照部门分类统计员工数量,部门就应该写在 group by 后面。

 WITH ROLLUP 是可选语法,表明是否对分类聚合后的结果进行再汇总。

 HAVING 关键字表示对分类后的结果再进行条件的过滤

    注意:having 和 where 的区别在于 having 是对聚合后的结果进行条件的过滤,而 where 是在聚合前就对记录进行过滤,如果逻辑允许,我们尽可能用 where 先过滤记录,
这样因为结果集减小,将对聚合的效率大大提高,最后再根据逻辑看是否用 having 进行再过滤。

(5).子查询:

记录联合:

SELECT * FROM t1
UNION|UNION ALL
SELECT * FROM t2
……
UNION|UNION ALL
SELECT * FROM tn;

 

    注意:UNION 和 UNION ALL 的主要区别是 UNION ALL 是把结果集直接合并在一起,而 UNION 是将UNION ALL 后的结果进行一次 DISTINCT,去除重复记录后的结果。

 

3.DCL

posted @ 2017-02-22 12:39  天秤libra  阅读(31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