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浅出Sentinel原理及实战】「基础实战专题」零基础实现服务流量控制实战开发指南(2)

你若要喜爱你自己的价值,你就得给世界创造价值

Sentinel的组成部分

Sentinel 主要由以下两个部分组成。

  • Sentinel核心库(Java客户端) :Sentinel的核心库不依赖任何框架或库,能够运行于Java 8及以上的版本的运行时环境中,同时对 Spring Cloud、Dubbo 等微服务框架提供了很好的支持。

  • Sentinel控制台(Dashboard) :Sentinel提供的一个轻量级的开源控制台,它为用户提供了机器自发现、簇点链路自发现、监控、规则配置等功能。

Sentinel 核心库不依赖 Sentinel Dashboard,但两者结合使用可以有效的提高效率,让 Sentinel 发挥它最大的作用。

Sentinel的工作机制

  • 对主流框架提供适配或者显示的 API,来定义需要保护的资源,并提供设施对资源进行实时统计和调用链路分析。
  • 根据预设的规则,结合对资源的实时统计信息,对流量进行控制。同时,Sentinel 提供开放的接口,方便您定义及改变规则。
  • Sentinel 提供实时的监控系统,方便您快速了解目前系统的状态

Sentinel 的开发流程

Sentinel 的开发流程如下:

  • 引入Sentinel依赖:在项目中引入 Sentinel 的依赖,将 Sentinel 整合到项目中;

  • 定义资源:通过对主流框架提供适配或 Sentinel 提供的显式 API 和注解,可以定义需要保护的资源,此外 Sentinel 还提供了资源的实时统计和调用链路分析;

  • 定义规则:根据实时统计信息,对资源定义规则,例如流控规则、熔断规则、热点规则、系统规则以及授权规则等。

  • 检验规则是否在生效:运行程序,检验规则是否生效,查看效果。

引入Sentinel的Maven依赖

如果您的应用使用了 Maven,则在 pom.xml 文件中加入以下代码即可:

<dependency>
    <groupId>com.alibaba.csp</groupId>
    <artifactId>sentinel-core</artifactId>
    <version>1.8.6</version>
</dependency>

如果您未使用依赖管理工具,请到 Maven Center Repository 直接下载 JAR 包。

Sentinel的基本概念

Sentinel的基本概念有两个部分,它们分别是:资源和规则。

资源

「资源」 是Sentinel的关键概念。它可以是Java应用程序中的任何内容,例如由应用程序提供的服务或者是服务里的方法,甚至可以是一段代码。

资源的定义

通过Sentinel提供的API来定义一个资源,使其能够被Sentinel保护起来,通常情况下,我们可以使用方法名、URL 甚至是服务名来作为资源名来描述某个资源。

只要通过 Sentinel API 定义的代码,就是资源,能够被Sentinel保护起来。大部分情况下,可以使用方法签名,URL,甚至服务名称作为资源名来标示资源。

采用原生API的模式

最常用的资源是我们代码中的Java方法,也可以更灵活的定义你的资源。例如,把需要控制流量的代码用Sentinel API的SphU.entry("resourceName")entry.exit() 包围起来即可。参考代码如下: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 配置规则.
    initFlowRules();
    while (true) {
        // 1.5.0版本开始可以直接利用 try-with-resources 特性
        try (Entry entry = SphU.entry("resourceName")) {
            // 被保护的逻辑
            System.out.println("resource");
     } catch (BlockException ex) {
            // 处理被流控的逻辑
	    System.out.println("blocked!");
	 }
    }
}

在上面的例子中,将System.out.println("resource"); 作为资源(被保护的逻辑),用 API 包装起来。完成以上两步后,代码端的改造就完成了。

采用AOP注解的模式

通过提供的@SentinelResource注解支持模块,来定义我们的资源,@SentinelResource注解是Sentinel提供的最重要的注解之一,它还包含了多个属性,如下表。

属性 说明 必填与否 使用要求
value 用于指定资源的名称 必填 ——
entryType entry 类型 可选项(默认为 EntryType.OUT) ——
blockHandler 服务限流后会抛出 BlockException 异常,而 blockHandler 则是用来指定一个函数来处理 BlockException 异常的。简单点说,该属性用于指定服务限流后的后续处理逻辑。 可选项 blockHandler 函数访问范围需要是 public;返回类型需要与原方法相匹配;参数类型需要和原方法相匹配并且最后加一个额外的参数,类型为 BlockException;blockHandler 函数默认需要和原方法在同一个类中,若希望使用其他类的函数,则可以指定 blockHandler 为对应的类的 Class 对象,注意对应的函数必需为 static 函数,否则无法解析。
blockHandlerClass 若 blockHandler 函数与原方法不在同一个类中,则需要使用该属性指定 blockHandler 函数所在的类。 可选项 不能单独使用,必须与 blockHandler 属性配合使用;该属性指定的类中的 blockHandler 函数必须为 static 函数,否则无法解析。
fallback 用于在抛出异常(包括 BlockException)时,提供 fallback 处理逻辑。fallback 函数可以针对所有类型的异常(除了 exceptionsToIgnore 里面排除掉的异常类型)进行处理。 可选项 返回值类型必须与原函数返回值类型一致;方法参数列表需要和原函数一致,或者可以额外多一个 Throwable 类型的参数用于接收对应的异常;fallback 函数默认需要和原方法在同一个类中,若希望使用其他类的函数,则可以指定 fallbackClass 为对应的类的 Class 对象,注意对应的函数必需为 static 函数,否则无法解析。
fallbackClass 若fallback函数与原方法不在同一个类中,则需要使用该属性指定 fallback 函数所在的类。 可选项 不能单独使用,必须与 fallback 或 defaultFallback 属性配合使用;该属性指定的类中的 fallback 函数必须为 static 函数,否则无法解析。
defaultFallback 默认的 fallback 函数名称,通常用于通用的 fallback 逻辑(即可以用于很多服务或方法)。默认 fallback 函数可以针对所以类型的异常(除了 exceptionsToIgnore 里面排除掉的异常类型)进行处理。 可选项 返回值类型必须与原函数返回值类型一致;方法参数列表需要为空,或者可以额外多一个 Throwable 类型的参数用于接收对应的异常;defaultFallback 函数默认需要和原方法在同一个类中。若希望使用其他类的函数,则可以指定 fallbackClass 为对应的类的 Class 对象,注意对应的函数必需为 static 函数,否则无法解析。
exceptionsToIgnore 用于指定哪些异常被排除掉,不会计入异常统计中,也不会进入 fallback 逻辑中,而是会原样抛出。 可选项 ——

注意:在 Sentinel 1.6.0 之前,fallback 函数只针对降级异常(DegradeException)进行处理,不能处理业务异常。

使用注解模式的定义资源的代码:

@SentinelResource("resourceName")
public void helloWorld() {
    // 资源中的逻辑
    System.out.println("resource");
}

注意:注解支持模块需要配合 Spring AOP 或者 AspectJ 一起使用。

规则

「规则」 是围绕资源而设定的,Sentinel支持 流量控制、熔断降级、系统保护、来源访问控制和热点参数 等多种规则,所有这些规则都可以动态实时调整。

规则定义

通过流控规则来指定允许该资源通过的请求次数,例如下面的代码定义了资源,每秒最多只能通过 20 个请求。

private static void initFlowRules(){
    List<FlowRule> rules = new ArrayList<>();
    FlowRule rule = new FlowRule();
    rule.setResource("HelloWorld");
    rule.setGrade(RuleConstant.FLOW_GRADE_QPS);
    // Set limit QPS to 20.
    rule.setCount(20);
    rules.add(rule);
    FlowRuleManager.loadRules(rules);
}

完成上面步骤之后,Sentinel 就能够正常工作了。

检查效果

当服务运行之后,我们可以在日志 ~/logs/csp/${appName}-metrics.log.xxx 里看到下面的输出:

|--timestamp-|------date time----|--resource-|p |block|s |e|rt
1529999204000|2022-06-26 15:41:44| resource |20|0    |20|0|0
1529999205000|2022-06-26 15:41:45| resource |20|5579 |20|0|728
1529999206000|2022-06-26 15:41:46| resource |20|15698|20|0|0
1529991207000|2022-06-26 15:41:47| resource |20|19262|20|0|0
1529993308000|2022-06-26 15:41:48| resource |20|19502|20|0|0
1529991209000|2022-06-26 15:41:49| resource  |20|18386|20|0|0
  • p 代表通过的请求
  • block 代表被阻止的请求
  • s 代表成功执行完成的请求个数
  • e 代表用户自定义的异常
  • rt 代表平均响应时长。

可以看到,这个程序每秒稳定输出 "resource" 20 次,和规则中预先设定的阈值是一样的。

posted @ 2023-01-02 15:12  洛神灬殇  阅读(1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