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课程设计的感受

刚拿到课设的题目,看到需要用双向循环链表时,其实我的内心是十分不安的,因为双向循环链表我之前从没接触过,应该到下学期才会学到,甚至连单向链表都没有特别的明白。于是我先从书上看了一下双向链表的相关内容,大致了解后又去网上看了一下网课,加深对双向链表的理解。然后对于长整数的运算,开始更是并没有什么头绪,尤其是即使理解了双向循环链表的基本结构,也不会用,更何况将其与长整数的运算相结合。于是我只好查看历年同类的题型,看看别人是怎么写出来的,学习他们的方法,学习双向链表的实际应用方法,以及与长整数运算的结合。然后再学会将长整数存入链表中后,还要学习长整数的运算规律,并将其在双向循环链表中实现。在输出时,还要按照顺序输出,并且要减去最前面的零。虽然程序比较单一,但是要实现在循环链表中加减数字还是比较困难的,稍不注意就会在链表连接时发生错误,导致链表循环出错。又由于长整数需要按照中国的表现形式来输入输出,所以在输入链表时找注意把逗号去掉,在输出时又要记得把逗号加上,对于这种不确定长度的长整数来说,还是比较容易乱的。在最初的代码写出来时,长整数运算的结果与正确结果相差甚远,甚至一开始连将数据存储在链表中都会发生错误,有时改了一下,又会出现更多的错误,有时候代码甚至直接运行不出来,但是也不知道该怎么改,但是幸好最终还是基本实现了基本的运算功能,至于更高的功能,实在是无能为力了。
通过这次的课程设计,我对于双向循环链表这种以往从未接触过的东西了解了许多,从一开始对链表的迷茫到后来的理清它的结构,并且能够运用它来实现其他功能,本身来说对我就是一种挑战,经历了这次的磨练,我不仅学到了很多以前的知识,并且让我变得更有耐心,更加冷静的面对未知的挑战与错误。

posted @ 2020-01-06 23:19  李奥颖  阅读(1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