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vue.js 是库,不是框架,不是框架,不是框架。

 

Vue.js 使用了基于 HTML 的模版语法,允许开发者声明式地将 DOM 绑定至底层 Vue 实例的数据。

 

Vue.js 的核心是一个允许你采用简洁的模板语法来声明式的将数据渲染进 DOM 的系统。

 

vue.js 下载过来直接在html中引入就好了并不一定要npm install vue.

vue.js 有路由的 叫vue-route.js,vue.js也有数据请求 叫vue-resource.js

Vue.js可以在html里引用,使用npm引入是方便包管理。


等到应用需要的库和框架多起来后,一个个从html里引入就不方便了。
所以用到打包工具比如webpack(node.js中的构建工具),可以直接require引入之后将不同模块打包成单个js文件。同时这些工具提供各种自动化处理,让前端开发更爽。
最后Vue.js是数据驱动,和JQuery思路不同,你几乎不需要自己进行复杂低效的dom操作,开发简介明了。从这一点上说,可以基本抛弃JQuery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