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能测试的概念

性能测试定义

性能测试针对系统的性能指标,建立性能测试模型,制定性能测试方案制定监控策略,在场景条件下执行性能场景,分析判断性能瓶颈并调优,最终得出性能结果来评估系统的性能指标是否满足既定值。

性能指标

粗分指标分类:时间指标、容量指标、资源利用率指标

性能测试模型

系统不是所有业务有并发,有的并发多,有的并发少,要控制好比例;

性能测试方案

方案内容:测试环境、测试数据、测试模型、性能指标、压力策略、准入准出、进度风险;

性能监控

性能监控图谱中,有操作系统、应用服务器、中间件、队列、缓存、数据库、网络、前端、负载均衡、Web 服务器、存储、代码等很多需要监控的点

性能场景

在既定的环境(包括动态扩展等策略)、既定的数据(包括场景执行中的数据变化)、既定的执行策略、既定的监控之下,执行性能脚本,同时观察系统各层级的性能状态参数变化,并实时判断分析场景是否符合预期

  1. 基准性能场景:单交易的容量测试;
  2. 容量性能场景: 核心执行部分
  3. 稳定性性能场景:时间的设置来源于运维的周期
  4. 异常性能场景:压力流量下,模拟异常

性能分析调优

对性能团队的职责定位有如下几种。
性能验证:针对给定的指标,只做性能验证。第三方测试机构基本上都是这样做的。
性能测试:针对给定的系统,做全面的性能测试,可以得到系统最大容量,但不涉及到调优。
性能测试 + 分析调优:针对给定的系统,做全面的性能测试,同时将系统调优到最优状态。

posted @ 2021-06-25 16:05  Lianstyle  阅读(1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