函数实验报告

一、PTA实验作业

题目1:7-1 求组合数

1. 本题PTA提交列表

2. 设计思路

组合数是我们高中数学所学的知识,可利用公式计算。为了简化程序,可将求一个数阶层的过程写成子函数的形式。

流程图如下

3.代码截图

4.本题调试过程碰到问题及PTA提交列表情况说明。

没有太大问题出现。

题目2:7-6 圆形体体积计算器

1. 本题PTA提交列表

2.设计思路

通过对输入的指令的判断来选择三种体积的计算或是退出函数,在每一次体积运算结束都要再输入一次列表。为了简化函数,再将3种体积公式的计算封装成子函数。

流程图如下

3.代码截图

4.本题调试过程碰到问题及PTA提交列表情况说明。

前两次的部分正确是因为格式错误,经过测试,在所有列表语句后面添加换行字符得以解决。

第三次的部分正确是在反复调用计算的测试点错误,经过思考,判断是π的精度不够,所以我在已知的3.1415926后面添加两位数字54。解决问题。

题目3:7-8 求n以内最大的k个素数以及它们的和

1. 本题PTA提交列表

2. 设计思路

本题难点在于要列出素数相加的式子。我的思路是,假设要输出的素数为x,就输出“x+”,统计输出了多少个数,当达到k时,就只输出“x”。最后在结尾补上“=素数的和”即可。

但还有个特殊情况需要解决,就是当输出的个数不足k个时,上述方法会出现错误。思考后得出,当不足k个时,输出的最后一个素数必为2,所以当x=2时,只输出“x”。

流程图如下

3.代码截图

4.本题调试过程碰到问题及PTA提交列表情况说明。

部分正确是错在没考虑到素数个数不足k个的情况,通过加入n==2?的判断,解决问题。

二、同学代码结对互评

我的代码

 

许日祯同学的代码

相同点:对于素数的判断方法相同。

不同点:没有解决素数个数不足k的情况。

三、截图本周题目集的PTA最后排名。

四、本周学习总结

1.你学会了什么?

 

1.void,double,int,float子函数的运用

格式如下

void 函数名(定义形参1,定义形参2.........)

{ 内容                                                            }

其他函数格式类似。

需要注意,除了int函数可以省略函数声明,其余函数都需要声明。

2.子函数不仅可以由主函数调用,也可以由子函数互相调用(递归函数)

3.实参和形参

实参:可以是常量、变量和表达式。

形参:只有在发生函数调用时,才给形参分配单元,并且赋值,一旦函数调用结束后,形参所占的内存单元又被释放掉。

注意:在调用函数过程中发生的实参与形参间的数据传递是“值传递”,只能由实参向形参传递数据,是单向传递,不能由形参传给实参 用结束后,形参所占的内存单元又被释放掉。

 

2.不会的题目

posted on 2017-12-29 23:05  liangyuhang  阅读(17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