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win10的linux子系统搭载图形界面(WSL安装桌面)

WSL图形界面优势

为wsl安装图形界面之后,就像拥有一台新电脑一样。

wsl安装完毕后,与wsl子系统交互的方法只有shell,具有一些弊端:

1.学习难度大,交互式编程循环结构难以加入。

2.不支持GUI,对数据可视化很不友好,终端中查看图片时会报错X11未安装。matplotlib中的plt.show()也会报错。

3.需要额外安装适用于wsl的文本编辑器,终端等linux生态系列软件。

wsl的图形界面相比双系统也有很多优势:

1.系统功能和面板设置基本相同。

2.类似虚拟机,但是剪切板和文件夹公用,可以从图形界面上控制win10进程。

3.为子系统增加了GUI设计的可能,对数据可视化非常友好。

4.图形界面中有的文本编辑器和终端,这样可以免去在win10中下载配置文本编辑器和终端的繁琐。

 

安装教程

图形界面的安装需要在win10系统上安装VcXsrv,用于监听wsl系统,以显示wsl的桌面;同时在wsl系统上安装xfce4,即wsl的轻量级桌面。

win10系统安装VcXsrv

win10中安装VcXsrv的下载网址是 https://sourceforge.net/projects/vcxsrv/

下载后安装-下一步-完成后再开始菜单和桌面上都可以找到Xlaunch,就是显示子系统wsl桌面的窗口。

wsl终端中安装xfce4

在终端中依次输入以下命令即可

1 #!/bin/bash
2 # this is bash command
3 sudo apt-get update #更新源
4 sudo apt-get install xfce4 xfce4-terminal #安装xfce4桌面
5 echo -e "\n##DISPLAY Configuration" >> ~/.bashrc #配置声明
6 echo "export DISPLAY=127.0.0.1:0.0" >> ~/.bashrc #添加配置
7 source ~/.bashrc #配置生效
8 #run xfce4
9 startxfce4 #如何运行xfce4

安装配置完毕

 

使用教程

step01 在win10系统中打开VcXsrv,以开启Xserver监听wsl,选择one window without titlebar模式(其他模式无法显示Linux系统的任务栏),然后一直下一步即可。

step02 打开wsl终端,开启xfce4桌面,命令是 startxfce4

然后即可在VcXsrv中进行Linux系统的操作了。例如打开终端运行一个小命令 xeyes试验图形界面是否可行

 测试一下python的matplotlib是否可用:

 

posted @ 2021-01-13 22:36  Philbert  阅读(170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