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基础1之 由来、种类、优缺点、安装环境

python基础1之由来、种类、优缺点、安装环境

 

一、前世今生

  Python的创始人是吉多·范罗苏姆(Guido van Rossum),在1989年开发。今年最新的编程语言排行榜中,python名列第五。互联网公司广泛使用Python来做的事一般有:自动化运维自动化测试大数据分析、爬虫、Web 等。

 

       由于Python语言简洁、高效的天生优势,Python也逐渐成为AI方面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的流行语言。对于IT开发工程师而言,Python是已成为必备技能之一。

 

1.python C# PHP JAVA与C 的关系

  C语言:代码编译得到机器码,机器码在CPU上直接执行,每一条代码控制一个指令,机器码就是计算机语言。

      其他语言:代码编译得到字节码,虚拟机执行字节码转换成机器码,然后再在CPU上执行,多了一步,所以这些语言成为高级语言。


 

2.python的优缺点

  a.Python 和 C  Python这门语言是由C开发而来

  对于使用:Python的类库齐全并且使用简洁,如果要实现同样的功能,Python 10行代码可以解决,C可能就需要100行甚至更多,python不需要操作内存,有句名言——“人生苦短,我学Python”
  对于速度:Python的运行速度相较与C,稍显逊色,因为编译多了一步。

  b.Python 和 Java、C#等

  对于使用:Linux原装Python,其他语言没有;以上几门语言都有非常丰富的类库支持,所以在自动化运维中占优势,不需要安装软件
  对于速度:Python在速度上可能稍显逊色,因为其多线程方面相对弱一些

所以,Python和其他语言没有什么本质区别,其他区别在于:擅长某领域、人才丰富、先入为主。

 


 

3.Python的种类

  主要分为CPython、pypy、其他Python

    CPython是Python的官方版本,使用C语言实现,使用最为广泛,CPython实现会将源文件(py文件)转换成字节码文件(pyc文件),然后运行在Python虚拟机上。

    pypy是针对Python多线程较弱而优化的版本,代码执行速度比CPython快了0.15-6.9倍,要关注,是以后的潮流。

    其他Python,主要有Jython、IronPython、RubyPython等等,区别在于编译Python代码的解释器的语言版本,语法规则都是统一的,但是因为其编译流程多了一步,所以执行速度不如CPython。 

PyPy,在Python的基础上对Python的字节码进一步处理,从而提升执行速度!

 


 

二、 python安装

 

安装Python

windows:

 

 

1、下载安装包

https://www.python.org/downloads/

2、安装

默认安装路径:C:\python27

3、配置环境变量

【右键计算机】--》【属性】--》【高级系统设置】--》【高级】--》【环境变量】--》【在第二个内容框中找到 变量名为Path 的一行,双击】 --> 【Python安装目录追加到变值值中,用 ; 分割】

如:原来的值;C:\python27,切记前面有分号

linux:

无需安装,原装Python环境

ps:如果自带2.6,请更新至2.7

http://www.cnblogs.com/liujianzuo888/p/5014847.html

 


更新Python

windows:

 

 

               直接卸载安装

      linux:

Linux的yum依赖自带Python,为防止错误,此处更新其实就是再安装一个Python

查看默认Python版本

1
python -V

  

1、安装gcc,用于编译Python源码

1
yum install gcc

  

 

2、下载源码包,https://www.python.org/ftp/python/

3、解压并进入源码文件

4、编译安装

1
2
3
4
5
./configure
 
make all
 
make install

 

5、查看版本

1
/usr/local/bin/python2.7 -V

  

 

6、修改默认Python版本

1
2
3
mv /usr/bin/python /usr/bin/python2.6
 
ln -s /usr/local/bin/python2.7 /usr/bin/python

  

 

7、防止yum执行异常,修改yum使用的Python版本

1
2
3
vi /usr/bin/yum
 
将头部 #!/usr/bin/python 修改为 #!/usr/bin/python2.6

  

 

posted @ 2018-08-10 19:35  晓初  阅读(2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