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5.7.26zip版本安装及注意事项

mysql5.7.26zip版本安装及注意事项

下载地址:https://dev.mysql.com/downloads/mysql/

 

 

下图页面为当前最新推荐安装版本。

 

 

 

 点击红框中位置,可进行老版本Mysql下载,如下图所示。

 

 

 

 

 

 

 1、点击箭头指向版本后的Download进行下载,得到一个zip文件。

 

 

 2、将mysql-5.7.26-winx64.zip 解压到D:\JAVA\mysql-5.7.26-winx64  路径下(该路径可自行选择)。

 

 

 3、新建data空文件夹,以及my.ini文件((新建文本文档,并将后缀名改成.ini))。

4、在my.ini文件下输入如下内容,设置MySQL根目录,以及数据库数据存放的目录。:

 [mysql]
 # 设置mysql客户端默认字符集
 default-character-set=utf8 
 
 [mysqld]
 # 设置3306端口
 port = 3306 
 # 设置mysql的安装目录
 basedir=D:\\JAVA\\mysql-5.7.26-winx64
 # 设置mysql数据库的数据的存放目录
 datadir=D:\\JAVA\\mysql-5.7.26-winx64\\data

 # 允许最大连接数
 max_connections=200
 # 服务端使用的字符集默认为UTF8
 character-set-server=utf8
 # 创建新表时将使用的默认存储引擎
 default-storage-engine=INNODB

如图所示,其中红色矩形内路径按实际路径设置。basedir和datadir设置时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使用“\”请使用双“\\”来分割目录,如果不使用这种可以使用单“/”

 

 

 

添加环境变量,可不用每次进入bin文件夹进行操作:

 

 

  5、接下来我们来启动下 MySQL 数据库:

以管理员身份打开 cmd 命令行工具,切换目录至mysql解压路径中bin文件夹下:

(一定要先进行初始化操作)

D:\JAVA\mysql-5.7.26-winx64\bin>mysqld --initialize

如图所示:

 

执行安装命令:

D:\JAVA\mysql-5.7.26-winx64\bin>mysqld -install

 

使用cmd命令启动/停止服务。

 

 

 或者使用服务手动启动停止服务:

设置ok后执行mysql -uroot -p回车然后输入初始随机密码,即可登录mysql

 

 

  首次输入的初始随机密码,在data文件夹中的.err文件中

 

 

 

 

 注:第一次使用初始随机密码后,无法使用任何命令,会显示下图所示内容:

 

 因此,这里需要更改密码。

解决方式如下:

MySQL版本5.7.6版本以前用户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mysql> SET PASSWORD = PASSWORD('Xiaoming250');

MySQL版本5.7.6版本以后用户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mysql> ALTER USER USER() IDENTIFIED BY 'Xiaoming250';

通过修改密码可以继续执行相应命令。

 

 

  然后命令提示符会一直以 mysq> 加一个闪烁的光标等待命令的输入, 输入 exit 或 quit 退出登录。

net stop mysql #退出服务

 

mysql一旦忘记更改后的密码即会出现这样的错误。

 

解决步骤如下(注意 cmd命令窗口必须以管理员身份打开)

  1. 停掉mysql服务。
  2. 跳过输入密码的步骤,输入如下指令。
    假设mysql 的my.ini目录为F:\WorkSoftWare\mysql\mysql-5.7.23-winx64\bin\my.ini
mysqld --defaults-file="F:\WorkSoftWare\mysql\mysql-5.7.23-winx64\bin\my.ini" --console --skip-grant-tables

 (或者直接在ini文件下,在[mysqld]后面任意一行添加“skip-grant-tables”用来跳过密码验证的过程,保存ini后重启mysql )

   3. 如果运行出现类似截图的语句则说明成功

 

4. 此时不关闭该命令行窗口,再打开一个cmd命令行窗口,登录MySQL服务器,在cmd找到myql的的bin目录,然后输入命令:mysql -u root -p 不需要输入密码直接按Enter,可直接进入mysql服务器。

 

 

   5. 进去后, 输入:use mysql

 

   6. 修改密码输入:update mysql.user set authentication_string = password(“新设置的密码”) where user=“root”;(我这里mysql的版本是5.7,其中密码列的属性叫做authentication_string;

               5.1的是  update user set password=password("你的新密码") where user="root";

update mysql.user set authentication_string = password("123456") where user="root";

  7. 刷新权限:flush privileges;退出:quit   到这里root账户就已经重置成新的密码了。

  8. 重新正常登录。

 

posted @ 2020-04-11 15:31  颓废不误流年  阅读(7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