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第三次作业

友元函数

引入友元函数的原因

类具有封装、继承、多态、信息隐藏的特性,只有类的成员函数才可以访问类的私有成员,非成员函数只能访问类的公有成员。为了使类的非成员函数访问类的成员,唯一的做法就是将成员定义为public,但这样做会破坏信息隐藏的特性。基于以上原因,引入友元函数解决。
必须在类的说明中说明友元函数,说明时以关键字friend开头,后跟友元函数的函数原型,友元函数的说明可以出现在类的任何地方,包括private和public部分。

友元不是类的成员,不受类的声明区域public、private和protected的影响。

include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A {
public:
A(int val) :a(val) {}
void fun() {
cout << a << endl; //10
cout << this->a << endl; //10,等价于cout << a << endl;
}
private:
friend void fun1(const A& res);
private:
int a;
};

void fun1(const A& res) {
cout << res.a << endl; //10
}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A res(10);
res.fun();
fun1(res);
getchar();
return 0;
}

友元函数不是类的成员函数,所以友元函数的实现与普通函数一样。在实现时不用“::”指示属于哪个类,只有成员函数才使用“::”作用域符号。

友元函数不能直接访问类的成员,只能访问对象成员。

调用友元函数时,在实际参数中需要指出要访问的对象。

类与类之间的友元关系不能被继承。(友元不属于类的成员函数)

友元一般定义在类的外部,但需要在类体内进行声明,为了与该类的成员函数加以区分,在说明时前面加以关键字friend。友元函数不是成员函数,但它可以访问类的私有成员。友元的作用在于提高程序的运行效率,但它破坏了类的封装性和隐藏性,使得非成员函数可以访问类的私有成员。

posted @ 2019-09-29 16:00  cykablyat  阅读(2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