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Test in Production: Bing主页图片与Like

2011-09-11 11:53  liangshi  阅读(91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为了与强大的Google竞争,Bing很强调用户体验的差异性(differentiation)。当其他搜索引擎提供与Google相似的主页时,Bing以其高质量的背景图片而特立独行。Google通过变换主页的Logo提供了一种极客的乐趣,Bing则希望其主页图片能够建立与客户的情感联系,让用户有动力每天登录Bing,哪怕只是为了欣赏当天的图片。

在与Facebook合作后,Bing允许用户使用其Facebook帐户登录Bing主页,并Like(赞)当天的图片。当用户Like当天的图片后,她的Facebook好友在Bing主页会发现此信息。利用社交网络,Bing试图建立与用户之间更强烈的情感联系。

在过去的一个多月,我连续收集了Bing主页的Like数据。方法是每天晚上23:00(太平洋标准时间)左右,登录Bing(美国),记录Bing主页图片的Like数。Bing主页可以显示过去8天的图片,我会记录每张图片的Like数。2011年9月6日,Bing对主页进行了改版,不再显示Like的详细数目,而只显示诸如3K、4K、5K等概要数字。考虑到Bing可能修改了Like的统计方法,我停止了数据收集。

我对已收集数据的进行了简单分析,将一些推论记录在本文中。

下图显示了从7月24日到9月6日发布的图片的Like数。Bing允许用户浏览过去8天的图片,这意味着一张图片可以在Bing主页显示8天。图中的Like数是各图片在第7天的数值(下文会解释为什么不选择第8天的数值)。由此图可知:

  • 大多数图片的Like数在2000到4000之间。考虑到Bing(美国)的流量,如此少的Like数似乎暗示用户的参与度不高。也许,基于图片的社交网络策略可能不太有效。
  • 只有一张图片的Like数超过5000。
  • Like数和图片发布的日期没有明显的关联。我原本猜测休息日(周六和周日)的Like数会比较少,工作日的Like数会比较多,但是并没有找到数据支持。

image

如果将Like数从大到小排列,可以得到下图。

  • Like数的分布有一点点像“长尾曲线”,但是第一名(5140个Like)和最后一名(1542个Like)并没有很大的差距(前者是后者的3.3倍)。
  • 我原本猜测当许多用户Like一张图片时,她们的朋友会受到激励,从而也Like这张图片,这样的情感网络会使得几张图片的Like数远远高于其他。但是,下图显示这样的情况似乎没有发生过。

image

Like数最高的图片是谁?下面三张图从上到下是Like数的冠亚季军。

  • 第一名(5140个Like)和第三名(4777个Like)都是蓝天碧水。
  • 第二名(5K个Like)是9月5日Labor Day(美国的劳动节)的图片。飘扬的星条旗很适合美国人的口味,当然图片的质量确实很好。

image

image

image

下面三张图从上到下是Like数的倒数冠亚季军(Like数分别是1542、1808、1810)。说实话,我无法解释这几张图片为什么没人喜欢。

image

image

image

下图显示了8月2日的图片(Like数排名第三的图片)在8天的显示过程中Like数的变化。

  • Like数每天都增长。这似乎暗示有些用户并不每天登录Bing主页(否则她们不会Like第8张图片),但是她们会偶尔登录Bing主页,浏览所有的8章图片,并Like她们的欣赏的图片。
  • 从Like数的增长幅度看,第2天的增长最大,此后几天增长缓慢。
  • 其他图片的Like数增长也符合此图的趋势。

image

在收集Like数的过程中,我发现第8天的数据常常包含错误。

  • 对于8月20日发布的图片,其Like数在第8天竟然出现了下降。Like数是逐日累加所得,不应该出现下降的情况。
  • 对于8月21日发布的图片,其Like数在第8天出现了大幅度增长。增长数(578)是第一天Like数(2269)的25.5%,让人怀疑其有效性。
  • 我猜测Bing对于第8天的图片会做一些特殊的处理,而这些操作会导致Like数的错误修改。

image

以上分析所用的数据和图片可以在这里下载。